原标题:黑龙江一服刑人员病故捐献眼角膜:“深知罪错,要报答社会”

  2018年4月16日,黑龙江鸡西监狱服刑人员周勇(化名)因癌症病故后,在鸡西市医院进行了眼角膜捐献手术。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黑龙江监狱管理局获悉,周勇曾任鸡西某煤矿安全生产监督和煤炭管理局驻矿监管员,因2014年鸡西某煤矿发生重大水害事故被判玩忽职守罪,获刑三年六个月。

本文图片 黑龙江监狱微信公众号本文图片 黑龙江监狱微信公众号

  服刑中,周勇罹患重病。2018年2月他决定捐献眼角膜,并与鸡西市鸡冠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周勇曾对家人和监狱民警说:“由于自己的过错给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经过服刑改造,我深知自己的罪错,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报答这个社会,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去帮助社会上需要重现光明的人。”

  因玩忽职守获刑三年多,狱中患病

  2014年8月14日,鸡西市某煤矿发生重大水害事故,此次透水事故造成十数名井下工人死亡、经济损失严重。

  当时,周勇担任该煤矿安全生产监督和煤炭管理局驻矿监管员,判决书显示,他明知所监管的煤矿存在非法超层开采煤炭资源的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而没有认真履行职责,未对该矿的违法行为采取有效的制止措施,最终导致透水事故的发生。

  2015年12月11日,周勇被判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在此期间,周勇长期处于低落情绪状态。2015年12月末,在看守所羁押期间,周勇因腹部胀痛在鸡西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检查确诊为“胃癌”,并于2016年1月6日进行根治性近端胃切除术、幽门成型术。

  澎湃新闻从黑龙江监狱管理局获悉,2016年4月15日,周勇被投入到鸡西监狱服刑改造。

  癌症复发后,决定捐献眼角膜

  黑龙江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介绍,入监后的周勇身体虚弱,思想低迷。

  监狱长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将他分配到病犯监区,向他耐心讲解法律知识,讲解犯罪行为带来的社会危害,带他进行化疗治疗。

  经历了一年多的时间,周勇的身体状况日渐回复,也逐渐树立起改造信心。但好景不长,周勇因腹部胀痛再次住院。

  2018年2月7日,经鸡西市中医医院诊断,周勇胃癌术后、化疗后复发。

  黑龙江监狱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周勇得知癌症复发后显得非常平静,他对家人和监狱民警说:“由于自己的过错给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经过服刑改造,我深知自己的罪错,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来报答这个社会,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去帮助社会上需要重现光明的人。”

  在周勇的执意坚持下,他的妻子同意他的请求,并与红十字会和哈尔滨眼库取得联系,于2018年2月2日与鸡西市鸡冠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4月15日15时30分,周勇病故。4月16日00时10分,周勇在鸡西市医院完成了眼角膜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