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子汉,向往光明

  从北川新县城乘车去绵阳市,有50余分钟车程,每逢周末,父亲郎洪东、母亲吴晓红总会抽时间陪儿子,这是震后对儿子的承诺。

  郎铮今年13岁了,正读初一。小学起,就在北川外求学,或许为了给郎铮好的教育,或许为了让他远离地震的阴影。

  4月14日下午,我们见到了郎铮。郎铮绵阳的家,每间房都能照进阳光,他会把玩具车整齐排列在客厅茶几,把喜欢的全家福挂在墙上,他常常坐在阳台看书,特别喜欢家里有花,窗户常开。他记得,地震那天,天灰蒙蒙的,昏昏暗暗,还夹杂着点点小雨,他被埋在板下很久很久,忽然见到了光明。所以,他向往光明。

  实际上,光明来临之前,这孩子心里已蒙上一层阴影,那便是对雨天的恐惧。

  吴晓红是从废墟里面爬出来的,作为大人,她尝过死里逃生的滋味,震后的郎铮才3岁,极度惧怕黑暗,她感同身受。郎铮很长一段时间害怕独处,需要开灯睡觉,时常在梦中惊醒,甚至上厕所也要拉着大人的手。每到这种时候,吴晓红会严肃地看着儿子说:“记住,你已经是一个小男子汉了。”

  伴随郎铮长大的小学班主任谢静,至今记得孩子的异常表现。开学第一天,郎铮瘦瘦小小,缺乏安全感的小眼神,直直看着她。后来每到下雨天,郎铮害怕出教室门,躲在人群堆,甚至害怕窗外任何风吹草动,表情非常难受。

  既然这孩子这么怕雨天,谢静就偏在这种天气,带他去操场转圈,偏要培养他战胜恐惧的能力。她抱着他,告诉他,相信雨过天晴的事实。

  而这些年,外婆吴志琼没离开孙子半步,她不提倡溺爱,甚至严管郎铮的学习和行为习惯。比如别人家的孩子放学回家打的士、坐轿车,吴志琼就要郎铮跟着她走路、坐公交。

  谢静陪伴郎铮成长6年,她发现,这孩子到了叛逆的年纪,竟然不叛逆,并且极为孝顺,给外婆端水洗脚,给外公捶腿捶背,给父母拿拖鞋、倒水……

  我们问郎铮:“还怕雨天吗?”

  郎铮摸摸头说:“长大了还怕什么。”

  或许,苦难真的是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