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用奔跑来填满

  如果你的印象,还停在小圆脸郎铮,那么该刷新认识了。少年郎铮帅小伙一枚,瓜子脸、高鼻梁,嘴角微微上扬,1米7的个子。

  郎铮在地震中所受的磨难,除了心理,还有身体上的。

  震后,3岁郎铮左上臂肱骨上三分之一骨折、桡神经损伤,进行了交叉克氏针内固定。在骨科专家会诊帮助下,郎铮手术成功,克氏针被取出。如今左手活动功能正常,没有留下后遗症,做俯卧撑完全不成问题。但郎铮左手部分坏死的小指、无名指被切除。

  那天下午,郎铮坐在床上,抱着篮球耍个不停,转球、握球、拍球,看不出异样。突然,他伸出手。

  “姐姐你看看,我没事了。”这并不妨碍他喜欢篮球,郎铮说,他在班级篮球队的角色是大前锋。

  书桌上,挂着十几块金、银牌,是他搏回来的荣誉。除篮球外,他痴迷足球、乒乓球、跆拳道。小学3年级,校运会800米赛道上,郎铮打破了校纪录。

  据说,在绵阳市东辰国际学校小学一部、初中部,郎铮算是校园体育明星,甚至低年级学妹学弟每次遇见他,都会拥上去把他围住。

  或许,郎铮是在运动项目中找到自信,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舒缓方式。他敬畏运动精神,就像敬畏他的偶像NBA明星汤普森、球星贝克汉姆、世界乒乓球冠军张继科一样。

  “垮下来的时候,我在老县城50公里外的派出所抢灾,没保护好他。”其实,郎铮的父亲郎洪东,曾试想过多种方法,设法去引导儿子正视残缺。说太多道理,怕适得其反,过分照顾,又怕造成依赖。最终,采取最朴素、最直白的方法,陪儿子练球、跑步,去弥补一个父亲的歉疚。

  好在,我们所感受到的郎铮,成长状态好,运动架势猛,甚至把自己的警察爸爸当较量对手。既然残缺,就用奔跑来填满,是郎铮选择的自愈方式。

  郎洪东认为,儿子是对的,既然走过了死亡,就要好好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