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慢新闻 | 震后10年:“敬礼娃娃”初长成 少年,你不再害怕雨天

  事件回放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汶川县东北方向的北川县处于地震断裂带交汇处,应力最大,导致北川成为这场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县。

  5月13日早晨7时左右,北川县曲山幼儿园废墟中,传来小孩时断时续的哭声,被掩埋长达20小时的小男孩,所幸被解放军战士救出。他躺在一块小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一边说着“谢谢叔叔”,一边举高稚嫩的右手,向8位战士敬礼,记者用相机记下这一幕。

  照片公布后,小男孩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被人们称呼为“敬礼娃娃”,温家宝总理多次前往医院看望他,称赞他坚强、勇敢。这个小男孩,名叫郎铮。地震那年,3岁。

  5·12大地震发生后,造成北川县许多家庭支离破碎,郎铮三口之家的完整,无疑是万幸中的万幸。

  震后10年,从3岁到13岁,郎铮去哪了?确切地说,从幼年到少年,郎铮跟着家人前后搬了4次家,而今,大部分时间留在绵阳市上学。大地震所带来不安情绪,以及宝贝儿子的失而复得,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这个家庭,珍惜一家团聚,珍惜眼下生活。

  那么,那毁灭性的一瞬,还在他心里留下阴霾吗?4月14日,周六,在绵阳市科创园区阳光清华小区门口,见证郎铮长大的小区保安唐叔,激动地说:“放心,这孩子没辜负关心他的人,我想他是挺过来了。”

  震后10年,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能忘的都忘了,不能忘的永远忘不掉。

  曾经的“敬礼娃娃”,如今的小小少年,会有哪些变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