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海甘德现万分之一罕见双胞胎牦牛(图)

图为牦牛“妈妈”与双胞胎牦牛。 钟欣 摄图为牦牛“妈妈”与双胞胎牦牛。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5月7电(孙睿包安太)记者7日晚从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下贡麻乡俄尔金村的一户牧户家中牦牛生下了一对双胞胎牦牛,农牧专家称“很是罕见”。

  甘德县位居三江源,是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高寒缺氧、偏远闭塞,畜牧业为支柱产业,产业选择空间狭小。牦牛产业在产业中居于基础地位、支柱地位和母体地位,承担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群众脱贫致富的重任。

图为黑白相间的双胞胎牦牛的出生被当地牧民群众看为近年畜牧产业丰收的好兆头而备受推崇。 钟欣 摄  图为黑白相间的双胞胎牦牛的出生被当地牧民群众看为近年畜牧产业丰收的好兆头而备受推崇。 钟欣 摄

  “在高原地区,牦牛的繁殖率为50%左右,而生下双胞胎牦牛的几率更低,仅为万分之一。”甘德县兽医站站长、高级兽医师王玉柱解释,这是他从事兽医工作20多年以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极其罕见的情况。

  王玉柱介绍,作为藏文化中的图腾崇拜物,牦牛被称为“神牛”,黑牦牛代表着“神圣、正义、威严、力量、权威”,白牦牛是“吉祥、平安、善良、美好”的象征。而这对黑白相间的双胞胎牦牛拥有了全部的赞誉,这对牦牛的出生更是被当地牧民群众看为近年畜牧产业丰收的好兆头而备受推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