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川航惊魂始末:两分钟急降2200米,空姐和手推车飞到半空

  9800米。

  9400米。

  7200米。

  飞机下降得很快。

  3U8633航班的9名机组人员和119名乘客,经历了生死一刻。

  5月14日上午,由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航”)承运的3U8633航班由重庆飞往拉萨。途中,飞机驾驶舱右座风挡玻璃破碎脱落。在两分钟内急降2200米,且缺氧、低温、强气流的条件下,机长刘传健驾驶飞机于7时42分成功备降成都双流机场。

  刘传健救了自己一命,也救了机组同事和上百名乘客的命。尽管他一再解释这是他的本职工作,但仍有不少人将其称为“英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经多方采访,还原3U8633航班的惊魂始末。

5月16日下午,机长刘传健(左)和机组成员与媒体见面。澎湃新闻记者 魏凡 图5月16日下午,机长刘传健(左)和机组成员与媒体见面。澎湃新闻记者 魏凡 图

  顺利

  等待登机时,乘客周建强打开手机上的天气软件,查询纳木错的天气。

  这是他第一次带女友王露(化名)进藏,软件查到的信息显示,纳木错的天气状况为阴天。女友的愿望可能会落空:她想看纳木错的星空。

  23岁的周建强是重庆小伙,2016年10月在九寨沟旅游时认识王露,旅游是两人共同的爱好。前阵子,王露刷微博后表达了想去纳木错旅游的愿望。在查看了日期和机票后,两人购买了原计划5月14日6时5分从重庆飞往拉萨的3U8633航班机票。

  算上8个头等舱舱位,这架空客A319-133飞机一共可以搭载132名乘客。当日,共有119名乘客坐上了这架飞机,上座率达90%。这些乘客中,有去拉萨打工挣钱的、有去出差谈生意的,还有去旅游的。

  周建强和王露分别坐在16A和16B。16排位于客舱中后部,与两翼的紧急出口只相隔六排。

  除了乘客外,飞机还装载行李65件,共717公斤;装运货物36件,共269公斤。

  航班乘务长毕楠,乘务员张秋奕、周彦雯、黄婷、杨婷一如往常引导乘客就坐、放行李,给乘客拿毛毯,并做起飞前的安全检查。

  驾驶舱内,46岁的机长刘传健和副驾驶徐瑞辰也在做着起飞前的最后准备。刘传健毕业于空军第二飞行学院,在成为川航飞行员之前,他在母校担任教员。目前,刘传健是A320机型B类教员,总飞行时间13666小时。重庆至拉萨这条线,他飞了不下百次。

  飞机在晚点21分钟后顺利起飞。

  周建强带了个U型枕,打算吃完飞机餐补个觉。如果机长在空中“轰一脚油门”,或许还能比原计划提前到达海拔3600米的拉萨贡嘎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