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医院需要补交足够钱才让产妇见孩子?院方:情况不实

  中新网广州5月24日电 (蔡敏婕)美国《纽约时报》日前发布了一则“广州医院需要补交足够的钱才可以让产妇见孩子”的报道。该市花都区人民医院24日发布关于收治28岁利比里亚产妇LOGBO情况的说明,称该报道内容存在诸多不符之处。

产妇出院前手书感谢信一封。医院提供产妇出院前手书感谢信一封。医院提供

  《纽约时报》于5月22日发布了一篇题为《Want to see your baby?In China,It can cost you》的报道,讲述一名来自利比里亚的产妇5月6日在上述医院进行了紧急剖腹产手术,生下一对双胞胎,但是医院却要求必须支付630美元的住院费才可以接触孩子,三天后,费用涨至将近800美元。5月13日,产妇最终通过募捐支付了3500美元,她和其双胞胎女儿才被允许出院。

  对此,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称该报道内容存在诸多不符之处。医院称,该名28岁外籍产妇LOGBO于5月6日2:30由外院救护车送至该院产科急诊就诊,当时无亲属陪同。该院医护人员迅速开通绿色通道,于2:45紧急进行手术,顺利娩出双胎。4:30手术结束,产妇因病情危重,送回重症监护室予以救治、监护。5月7日,产妇病情平稳后由重症监护病房转入爱婴区治疗。

  新生儿属于“早产双胎高危儿”,因当时无亲属在场(院方根据产妇提供的联系方式多次联系其家属,均联系不上),按照相关规定,医护人员将双胞胎新生儿转入新生儿监护室。5月9日,新生儿达到出院标准,告知新生儿家属可办理出院手续,但家属未及时办理出院手续。5月10日,新生儿家属前来办理出院手续,将新生儿抱至爱婴区,与产妇母婴同室护理。5月13日,产妇达到出院标准,办理出院手续。

  文章称,“5月5日,产妇准备生产时候,她须支付130美元的‘救护车费用’,次日进行剖腹产后,她需要支付一笔790美元的押金”。对此,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回复称,产妇到急诊就诊时,无亲属在场,未办理入院手续,未支付任何费用。医护人员按照重症孕产妇救治流程,及时开通了绿色通道,短短15分钟,将属于严重高危孕产妇的LOGBO送入手术室,及时进行急诊剖宫产手术终止妊娠,顺利娩出双胎。

  文章又称,“医院跟产妇说,想见到自己的女儿,必须要支付费用。5月10日,即5天后,产妇才第一次抱到自己的孩子”。对此,医院称,按规范,新生儿在娩出时就已与母亲LOGBO进行母婴接触。由于产妇术后病情不稳定,需要留在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新生儿也属于“早产双胎高危儿”,需要在新生儿监护室监护,故不适宜母婴同室,不适合母亲亲自哺乳,由医护人员给予配方奶喂养。5月6日下午、5月8日上午、5月9日晚、5月10日产妇及家属多次入新生儿监护室探视新生儿。

  产妇最终支付3500美元出院,医院表示,在母婴病情平稳,达到出院标准后,医院要求产妇及其家属办理出院相关手续,符合政策规定。该费用包括一名大人和两名新生儿的医疗费用,所有费用遵照物价部门核定标准收取,一般情况下,同样的病例也是收取相同的费用。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医院称,产妇出院前手书感谢信一封,表达对参与救治、护理的医生和护士的感谢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