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为纸,默写英文,还要标注中文含义。近日,一段环卫工在马路边用粉笔写英文的视频在朋友圈传开。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上网的64岁的环卫工人王寿山成为了 “ 网红 ”,被称作最励志环卫工。

王寿山在地上写上英文的 " 坚持不懈就意味着胜利 "。王寿山在地上写上英文的 “ 坚持不懈就意味着胜利 ”。

  新晋网红:“ 我就这点爱好,你们咋都知道了 ”

  昨日下午,新晚报记者赶到学府路与三环路交叉口附近,沿线走了一公里,打听了附近的 6 位环卫工人,才在王寿山的队友那里得知,王寿山的责任区在凡尔赛诗城附近。最后,在三环 302 队宋队长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王寿山。“ 他基本不看手机,给他打十次电话九次都找不到他。没有我带着,想找他可不容易。” 宋队长说。

  “ 我就这点爱好,你们咋都知道了。” 听说记者要采访,王寿山还觉得很奇怪,他没有智能手机,也不会上网,“ 网红 ” 这个词对他来说,很陌生。他也不明白为什么别人对他学外语的事这么感兴趣。“ 我学外语,跟别人退休了养花养鸟一样,都是爱好 ”。

在路边看自己写在纸上的句子。在路边看自己写在纸上的句子。

  王寿山是哈尔滨市政建投集团环境公司的环卫工人。“ 听说有人把我用粉笔在道牙子上写英语拍了视频。哎呀,工作时间学英语都被人知道了,以后可不能在道上写英语了。听说领导都知道了,这算不算不认真工作?” 王寿山说 “ 以后可得注意了 ”。

  “ 那你以后怎么学英语?” 记者问。“ 只要挤,时间总是有的。我学外语,也不耽误我回家买菜做饭。不能在地上写字,我可以在纸上写啊。” 说着,王寿山从环卫制服兜里掏出了一沓纸,上面工整地写着英文句子,他熟练地念了几句。

  为啥想学外语?这辈子总得做点让自己骄傲的事儿

  “ 我这辈子没啥大本事。我就想着,现在岁数大了,总得做点让自己骄傲的事儿。” 王寿山说,学外语是从小就有的想法。

  1955 年,王寿山出生在阿城农村。“ 小时候家里穷,读到高一就没再念书,去当了兵。” 王寿山说,当时班上英语老师是一名二级翻译,“ 英语说得特别好,我很喜欢跟他学。但我连音标都没学完就不念了 ”。

  当兵转业后回到家乡种地,1992 年又到哈尔滨来打工。“ 家里兄弟姐妹 6 个,真是很困难。我也没啥文化,到哈尔滨以后,就在当时的制糖工业学校食堂当了临时工。” 看大学生学外语,王寿山也想学。那时候,只要有空,他就到外语课门口听,“ 大学生英语我完全听不懂,起点太高 ”。

  “ 后来我捡了一些外语磁带,还有学生不要的中英文字典看。可是没有人给讲,我连单词都不会读,更别提课文了。这么多年,也没坚持住。” 王寿山说,真正下决心是 2013 年。那一年,王寿山看到电视上播放外国人说中文,“ 他们说中国话特别熟练,我觉得我也可以学点外语 ”。

  纸笔全靠捡,却花 “ 巨资 ” 报了个英语班

王寿山的练习纸。王寿山的练习纸。

  “ 我没有孩子,以后打算去养老院。所以,平时很少花钱。” 王寿山指着写满英文的纸告诉记者,“ 我练英语的纸和笔都是捡的,字典什么的也是 ”。

  王寿山说刚开始不会的时候,就 “ 拦路 ” 问学生。“ 有时候我看到小学生就去问,放学英语咋说?人家就会告诉我‘ after school ’我就学会一句。看到大学生,我也会问下课怎么说,人家就教我‘ class is over ’ ”。

  但这样东一句西一句的学,不成系统,王寿山考虑很久,还是觉得需要报个班。“ 一个月 200 块钱,32 课时。” 这对王寿山来说,绝对是 “ 巨额 ” 投入。“ 没有系统的学习,我的发音都不准。全靠老师帮我纠正 ”。

  每周一,王寿山都会请人给自己代班,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一家针对老年人的私人补习班学外语。“ 这是我能找到的比较便宜的地方。我有老年卡,坐车半价 ”。

  “ 现在都知道我总请假了,这样不太好。以后看看能不能找个晚上学外语的地方。毕竟我需要这份工作,还得好好干。” 王寿山担心补习班耽误工作,“ 其他的补习班学费太贵,我还在想办法 ”。

  王寿山的举动得到了队友们的支持,谁捡到了书、本和笔都会给他送过来。

  心愿:“ 快到‘哈马’了,想向外国人介绍咱们国家 ”

  工作中的王寿山。

  “I am from the People ’ s Republic of China。(我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I love my country ,I love my people。(我爱我的国家,我爱我的同胞)”。

  “Our country has five thousand years of history, I am very proud of that。(我们的国家有五千年历史,我为此感到骄傲)”

  “ 这都是书上的句子,全靠我自己死记硬背,我得好好学,过两个月有哈尔滨国际马拉松比赛,那时候我就能有机会向外国人介绍我的国家 ”。王寿山羞涩地用英语颇为流利地为记者来了一段。

平凡朴实,同时也是最励志的冰城环卫大爷。平凡朴实,同时也是最励志的冰城环卫大爷。

  “ 做环卫工挺锻炼身体,我还能学外语。我觉得生活特别好,我得好好活。” 王寿山特意找到一处公共健身设施,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的体能。

  下午 4 点,王寿山准备下班的时候,宋队长来告诉他 “ 公司知道你学外语的事儿了,领导明天要给你送一些学习资料来。” 王寿山很高兴,“ 今天回家把制服好好洗洗,明天穿得干净利索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