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原标题:幼童落水沉底,退伍海军潜水营救:全部过程只持续几分钟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7月6日报道,近日,浙江瑞安1岁半的男童在没人看见的情况下落水并沉底,一位路过的退伍海军潜水救人,并在打捞出水之后对没有呼吸的男童进行人工呼吸,从查看地形、潜水搜救、人工呼吸,全部过程只持续了几分钟。动作之迅速、行为之敏捷,在当地传为佳话。

  7月1日,瑞安的一对姐弟在家门附近的池塘边玩耍,3岁的姐姐突然发现找不见了1岁半的弟弟,便哭了起来。恰好一位叔叔开车路过此地,女孩赶紧过去拍打车窗喊道:“叔叔,弟弟不见了”。曾在海军服役的徐定辉停下车查看,认为孩子落入池塘的可能性很大,就跃身救人。孩子打捞上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呼吸,孩子身体弱小,心跳也不明显,徐定辉紧急施展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抢救手段,终于将男童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1979年出生的徐定辉是瑞安市云周街道霞硐村人,现在瑞安市公交公司安全保卫科工作。

  7月4日,瑞安市向徐定辉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共产党员七一救男童”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

  徐定辉告诉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他曾经在海军服役,在除了有水面、水下的训练,还有过救人的经历。事发当时他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立即跳水救人,他在水下一边摸索,一边努力睁眼寻找,很快就发现了男孩。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您当时怎么发现有儿童落水的?

  徐定辉:我开车去那个村子附近看我爷爷,老人不在家,我就开车沿着爷爷经常散步的田间小路上去找,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跑过来拍车门,口中喊着:“叔叔,我弟弟不见了!”

  女孩神色慌张,吓得说不清楚。我感觉事情不对,急忙问她:“你弟弟在哪里不见了?”女孩指着2米外的水池,我跑下车,看了看四周,没有女孩弟弟的身影,判断他可能掉进水池了。水池长宽约五六米,水面非常平静,但不知道水有多深,如果孩子真的溺水了,可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必须要马上救上来。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您下水之前有没有拨打求救电话,或者找其他人帮助?

  徐定辉: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我甚至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立即从女孩所指的地方跳下水。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您说看到水面是平静的,怎么能判断孩子在什么地方?

  徐定辉:确实没有目标,但是必须潜水去摸,不然更没机会了。刚开始我在水中摸了一下,没有发现男孩,便埋头潜水,这才发现水至少有2米多深。我在水下一边摸索,一边努力睁眼寻找,很快就发现男孩仰面一动不动地沉在水底,位置离岸边一米多。

  我潜下去抱起孩子浮上水面,小男孩脸色发青,嘴唇发紫,已停止了呼吸。

  之后我立即跪在地上为孩子做了半分钟的心肺复苏,虽然孩子脸色好了一些,但仍然没有自主呼吸。又改成人工呼吸,做了三四下人工呼吸后,孩子终于发出了微弱的声音。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据当地人介绍,您在短短几分钟完成了下车、查看、入水、搜救、出水和急救等动作,堪称“神动作”。

  徐定辉:我曾经在海军服役,在除了有水面、水下的训练,还有过救人的经历,脑子里面有一些思想准备,这个孩子恰好遇见了我。

  我必须遗憾地说一件事,几年前,在我们这边的云集山水库,有一名女子落水,我发现的时候距离太远了,有300多米的距离,集云山水库极深,我下水时已看不到落水者的踪影,摸索了十几分钟也没有找到,后来民警和专业搜救者下水仍没有找到那名落水者,我心里一直对这件事很内疚。

  来源: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