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英媒:高档茶热销改变武夷茶农命运 年收入接近800万元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英媒称,产自华东武夷山的乌龙茶价格一路上涨,改变了陈敬喜(音)等茶农的命运。陈敬喜说,今年他卖的半发酵茶可能使他的收入超过1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69元人民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2日报道,陈敬喜卖的“大红袍”2017年已从每公斤10.8万元涨到了12.5万元人民币——这使他的年收入接近800万元。他用赚的钱翻新了他家的三层楼房,房间地面铺了大理石,并添置了红木家具。

  据当地茶农说,由于富有的企业家对高档茶的需求不断增加,这种生长在闽北蜿蜒河谷环境中的茶叶过去10年里平均每年以10%的幅度一路上涨。

  而今年,因地方官员发起铲除非法种植茶树的行动,茶叶价格的涨幅增至20%。这反映出加强环境执法影响商品价格的总趋势。

  报道称,自2017年以来,执法人员已铲除了1000公顷的茶树,相当于当地茶叶种植面积的10%。在依据2008年发布的禁令实施的一场保护武夷山周边生态多样性的行动中,拘留了至少15人。武夷山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陈震(音)是一位茶商,他以每公斤约10万元的价格出售武夷岩茶。他说:“政府加大环境管理力度,使茶的产量减少了。而市场对我们茶叶的需求更大了。供不应求。”

  报道称,加大环境监管的执法力度导致茶叶价格急剧上涨,包括水泥、化肥和钢铁在内的其他商品价格也反映了这一点。政府今年对生态考核不达标的官员进行更严厉的处罚,结果,一些商品的价格大幅上涨。

  经营“大红袍”的陈敬喜说,武夷岩茶的价格暴涨始于十年前,当时富有的企业家开始钟情于它的茶香和口感,另外也因为它具有独特性。他说:“如果一种茶售价达到每公斤3万元以上,这就是一个文化问题,就像奢侈品牌包一样。”

  报道称,还有一些名气不那么大的品牌茶叶也从涨价中获得了好处。这使几千名在政府指定园区内拥有祖传土地的茶农发了大财。根据官方的说法,到2020年武夷山周边茶的产值将达到40亿元。

  茶农周芳(音)说:“我们要感谢大城市的人,他们买茶使我们有钱赚。”她用挣的钱开了一家高档服装店。

  报道称,在5月初的采茶旺季,茶农通宵达旦地忙个不停,进行茶叶的烘焙加工。由于当地财富不断增多,几乎所有采茶工都是来自其他省份的流动工人,他们一天的工钱不到200元。

  不过,武夷茶农说,自然条件限制了上好武夷茶的供应,它们只能生长在这块自然保护区内。这意味着茶价上涨是可持续的。

资料图片:2017年5月9日,福建省武夷山市天心村茶农在采茶。新华社发资料图片:2017年5月9日,福建省武夷山市天心村茶农在采茶。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