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三鼻孔”女孩16年来靠嘴呼吸,上海医生为其完成矫形手术

小梅术前鼻子呈“三鼻孔”状。奚荣佩 摄小梅术前鼻子呈“三鼻孔”状。奚荣佩 摄

  16岁的小梅终于可以用鼻子呼吸了。

  小梅来自云南楚雄农村,鼻子先天畸形,一生出来鼻子外观就呈“三鼻孔”状,而且鼻腔内部是闭锁的,不仅外形怪异,而且不能用鼻呼吸,16年来都是依靠嘴巴呼吸。

  除了鼻孔畸形外,小梅的两个眼眶之间的距离也较宽,右眼下垂,都需要通过手术进行矫正。小梅的父母多次带她去医院检查,医生都说这个手术云南做不了,迫于家庭贫困的压力,加上母亲身体状况不佳,小梅一直没有得到治疗。

  但是先天性畸形并没有造成她孤僻的性格,相反,她学习刻苦努力,今年还考上了重点中学。开学后,就要开始面对新的环境了,小梅希望通过手术,能让面部外观有一些改善。在当地医院介绍下,她找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戴传昌。

  戴传昌检查过小梅的情况后,认为需要多次手术治疗才能较好地纠正小梅的面貌,此次手术先进行“鼻畸形矫正术”。考虑到小梅的家境,医院减免了部分费用。

  完成术前检查后,手术在7月下旬进行。手术除了切除了一个鼻孔外,同时还进行了鼻腔粘膜、鼻腔呼吸道重建、鼻孔重建、畸形矫正等部分。

  手术中,戴传昌在助手的协助下,在鼻部、眼部设计皮瓣,标记各种标记线,沿着标记线依次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切除右侧鼻腔内分隔;在双侧鼻腔内,用骨刀截断双侧上颌骨鼻突,骨折端向内侧推,嵌于内侧,缩窄鼻骨;作鼻腔内切口延伸到鼻背,形成后鼻孔;分别重建两侧鼻翼、鼻尖、鼻背,鼻部得到延长……

  手术打通了鼻腔闭锁,重建了鼻腔粘膜,这意味着小梅可以用鼻子呼吸了。除了鼻部畸形矫正外,医生们还为小梅矫正了右眼角的下垂。术后第四天,出院的小梅看到镜中拥有两个鼻孔的自己,开心地笑了。

  8月1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戴传昌处获悉,随着后续多次矫正手术,小梅的鼻子和眼部外观与正常人的差距将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