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同学同事追忆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因为他一句话我选择回到仁寿

  8月6日上午,四川省仁寿县富加派出所所长王涛、辅警廖弦,为了保护前来办事的群众安全,与突然驾车闯入派出所手持刀、枪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搏斗,身受重伤,送医后,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在医院里,我都一直觉得还有希望。我去握他的手,都是热的,肯定还有救。”8月9日下午,在仁寿县公安局,想起同学、同事王涛的突然离去,李敏莉、徐维几度哽咽、红了眼眶。

  同学、同事李敏莉:

  “事发前1个小时还曾与他通话沟通案情”

  “你是盾,就矗立在危险的前沿,寸步不退,巍然不动坚守阵地;你是剑,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直至燃尽生命最后的光缕。”

  8月6日9时47分,仁寿县公安局情报大队大队长李敏莉因为工作需要,和王涛通了最后一次电话。电话那头的王涛,正忙着准备出警抓捕犯罪嫌疑人。核实完几个细节后,王涛匆匆挂了电话。然而1个小时后,却突然传来了王涛受重伤的消息。李敏莉处理完手头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却没来得及见到王涛最后一面。她在悲痛中,留下了这段悼念的话。

  1998年,李敏莉和王涛一起进入警校,在此后的20年里,他们从“同学”到“同事”,各自成家后又像亲兄妹一样,经常聚在一起交流“育儿经”。

  “在学校的时候,我们虽然不同班,但是因为来自同一个地方,所以关系很好。”在警校时,王涛的刻苦、认真,就让李敏莉印象深刻。毕业后,王涛还因学习成绩优秀,被学校留下任教官。

  2001年5月,李敏莉和王涛一起参加考试,进入仁寿县公安局,正式成为人民警察。王涛被分到了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的禄加派出所,之后又先后被调至清水、慈航、富加等派出所。李敏莉进入了刑警大队,负责内勤工作,统计相关工作数据。“不管王涛在哪一个派出所,那个派出所的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

  同学、同事徐维:

  “因为他的一句话,我才选择回到仁寿“

  得知王涛受重伤立马就赶到医院的,还有他的另一个同学兼战友徐维。“我直接冲进了抢救室,王涛就躺在手术台上,我握了握他的手,还是热的。我觉得还有希望,就拉着医生让他们继续抢救。其实,当时他已经牺牲了。”徐维忍不住红了眼眶,“以后再也没机会喊他一声‘涛哥’了。”

  从1998年认识王涛,经过20年的相处,在徐维的眼中,王涛既是同学、战友,也是伙伴和亲人。当年,两人一起留校,本可以有机会去条件更好的地方,但是因为王涛的话,徐维最终选择了放弃。“他跟我说,读了几年警校,不当警察你甘心吗?我们后来就一起回了仁寿。”

  徐维和王涛进入仁寿县公安局后,也曾一起共事,在工作中,徐维更深刻的感受到了王涛对于警察工作的热爱。“有一天晚上,我们对辖区内一家经常发生打架斗殴的酒吧进行检查,正好遇上一波社会势力。我当时被对方打伤了,涛哥一把就把带头闹事的人摁倒了。”徐维清楚的记得,王涛仅120余斤,而被他制服的闹事者至少有180余斤。

  徐维说,后来,不断有其他单位看上王涛,想要邀请他去工作。但是都被王涛拒绝了,他理由只有一个:“我对我的警服已经产生感情了。”如今,他与他爱的警服,将不再离分。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吴冰清 李庆 报道 摄影刘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