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大学“门禁”风波:“谢绝入校”牌消失,进校仍需刷卡

郑州大学郑州大学

  想进郑州大学?刷门禁卡才行!今年8月初,河南多家媒体报道郑州大学实行严格门禁制度,市民想进学校游玩、健身被拦在校门外,引发热议。

  8月中旬,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实地探访看到,郑州大学的门禁系统仍在正常使用,没有门禁卡者仍不能进校。东门、南门管理很严格,主要进出后勤车辆和人员的西门,管理不是很严格。

  8月28日,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经和高校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协调,此事正在处理中,肯定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

必须刷门禁卡才能进入必须刷门禁卡才能进入

  探访:“谢绝入校”牌已不见,但仍需刷卡进校

  据《大河报》8月6日报道,今年3月,郑州大学实施门禁进度,许多市民颇有怨言。8月6日,记者到郑州大学东门,来到门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非校内人员谢绝入校”的牌子。校门下,有2个门禁卡入口,刷卡才能进入。由于门开的时间太短,第一个人刷卡进入后,后边的人动作迟点,就无法进去。记者来到南门和北门,发现都是没有门禁卡,就进不了校门。

  《大河报》还另做报道,介绍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拆掉“围墙”,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体育设施对市民开放等。这些高校的开放做法,引起市民赞赏。

  8月9日,澎湃新闻在郑州大学东门看到,“非校内人员禁止入内”的牌子已经不见,但仍需刷卡进校。

  随后,澎湃新闻来到南门看到,仍然要刷门禁进入。从邯郸带着高二儿子来到郑州大学的张女士正在门口徘徊,她向门卫表示,“孩子明年就高考了,想带孩子进去,参观参观”,遭到门卫拒绝后离去。一女士带着6岁的女孩想进入校园,称想带孩子感受一下大学的氛围,和门卫商量后得知必须要有门禁卡才能刷卡进校,协商无果后,离开。门卫无奈地表示,这是学校规定,他们也无能为力。

  澎湃新闻看到,郑州大学西门也设有门禁,但未全部使用,一处通道是打开的,有人骑电动车进校并未受阻止。门卫表示,西门主要进出后勤车辆和人员,周六周日学校不举办重大活动期间,市民从西门进校游玩健身是不会被阻止的。他表示,学校限制市民进入,是因为学校人数太多,不容易管理。

  虽然实行门禁制度,澎湃新闻还是在校园里看到了游玩拍照的市民。经询问得知,一部分是刷新园内亲戚朋友的卡进来的,也有个别是借找人的理由登记身份信息后进校的。

必须刷门禁卡才能进入必须刷门禁卡才能进入

  政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对郑州大学的门禁制度,网友说法不一。

  网友@素雨飘叶方菲菲 表示,“并不是杜绝所有人进,周末学校会开放,只是限制人数而已,睡到中午跑去当然进不去”。

  网友@跳成皮皮怪 表示,“有门禁后学校比以前好多了,以前花季的时候,小孩大小便,折树,乱扔垃圾。门禁是被逼出来的”。

  也有网友表示,一刀切不适合,建议分时段分区域管理。宿舍区和教学区可以禁止,但像操场类的区域,保证学生优先使用的前提下,尽量对外开放一下。

  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孔亚丽律师向澎湃新闻指出,2016年修订的《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公办学校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的通知规定“学校在保证校园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

  据《大河报》8月6日报道,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说,高校开放体育设施工作,由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共同落实,在这个方面,有的大学做的很好,校内体育设施随便用随便玩。但个别高校目前还尚未开放,这和国家提倡的全民健身政策不相符。他们会和教育部门联合,将这项工作往前推一推。

  8月22日,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处主要管学校的体育教学,指导学校的体育课程,全民健身的问题,应咨询体育部门。随后,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工作人员表示,核实情况后会尽快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许多高校对社会开放,也有特别受欢迎的高校,为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作出一些限制。比如,武汉大学在樱花开放期间,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并收取门票进校,其他时间可免费进校参观游览。北京大学今年7月7日起,推出个人参观校园网上预约系统,校外人员最早可以提前7天预约。

  对此,河南省体育局群众体育处相关负责人8月28日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已经和高校主管部门省教育厅协调,此事正在处理中,肯定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