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七成肺癌初诊已是晚期,中国癌症基金会:重治轻防仍然严重

  12月2日,中国癌症基金会联合罗氏制药在京启动“肺越未来”患者关爱项目,希望通过“互联网+线下”的联动帮助肺癌患者获得更专业、科学和持续的医疗服务。

  在启动会上,23位来自肺癌科普、预防、治疗等领域的核心专家入驻该平台。“我们将通过录制专家视频、结合动画等形式对肺癌患者所急需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指导。”“肺越未来”项目负责人、中国癌症基金会健康教育信息部副部长隋晨光回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问时表示。

  近七成肺癌患者初诊时已是晚期

  “当患者得知自己患癌后压力会非常大,首先就是来自心理上的压力,包括恐惧、焦虑等待情绪。”同样是一名癌症患者,癌症患者互助组织北京抗癌乐园负责人姜寅生对澎湃新闻说,癌症患者需要面对的还有病痛的折磨以及治疗过程中各种的副作用问题。

  据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四川华西医院肺癌中心主任周清华介绍,目前在我国,近70%的肺癌患者在初诊时已是晚期,而晚期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超过5%。我国目前肺癌患病呈现增长快,诊断晚、病死率高,肺癌诊治碎片化的特点。

  “首先是地域问题,地广人多的国情导致各地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而且全国肿瘤防治力量薄弱、分散且各自为政。基于以上两点,国内亟需统筹资源组建全国肿瘤防控网络。但是又面临肿瘤防控严重投入不足,重治轻防仍然严重等问题,需要高水平的专家团队指导。”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说。

  “肺越未来”患者关爱项目近期将在中国癌症基金会官网上线,届时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石远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周清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支修益、上海肺科医院周彩存、上海胸科医院陆舜等国内一线肺癌治疗名医将在线对有需要的肺癌患者进行复查、解疑答惑。

  肺癌患者人均终身医疗费用9.3万

  “中国肺癌病人终身医疗费用均值为9.3万元人民币。”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官海静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在我国肺癌病人的终身医疗费用中医保平均支付了75.7%,余下自费部分平均为2.3万,对比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中国肺癌患者经济负担仍然比较重。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经济问题是许多癌症患者面临的巨大压力。“我前几年见过很多病友因为没有钱去治疗最终只能在家等死,经济压力确实是癌症患者的一个大问题。”姜寅生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过去三年国家医保和卫生部门组织的药品谈判中,肺癌药物的价格都实现了较大程度的下降。“其中肺癌靶向药物谈判后价格平均降低了59.1%。”官海静说。就在今年,我国成功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其中有5种药物的限定范围都是非小细胞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