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晚报

  原标题:扶贫毕节市三年 恒大打造“神奇农业”

  贵州毕节入冬以来,昼夜温差增大,但恒大援建七星关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四季常温、暖气洋洋。现代农业产业园由恒大集团无偿投入5101.55万元建设而成,因产业园应用推广了无土栽培、以色列滴灌技术、农业物联网系统等技术,被当地人称为是毕节农业产业领域的“科技梦工厂”。

  2015年12月1日,恒大正式结对帮扶贵州毕节,投入30亿元,誓用三年时间助力毕节市大方县脱贫摘帽。2017年5月3日,恒大将帮扶范围扩大到毕节全市10县区,再投入80亿元,共计110亿元,帮扶毕节全市100多万贫困人口在2020年底前实现稳定脱贫。三年来,恒大扶贫团队注重引进世界现代农业的高新成果,运用世界顶尖农业科技,扶持培育现代农业基地,助力毕节脱贫攻坚。

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2015年12月,恒大帮扶大方精准脱贫签约仪式现场

  高科技展厅很“炫酷”

  走进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号农业景观展示厅,各种通过蔬菜农业景观展示毕节文化的景点,让人目不暇接。二号至五号的现代农业技术展示厅,主要展示的是国内外具有广泛推广价值及推广潜力的实用化基质栽培模式,水培、气雾栽培、鱼菜共生等科技含量高、技术前沿的蔬菜模式。

  “无土栽培技术,是现代农业的核心栽培模式。”园内解说员蔡玉告诉记者,无土栽培模式包括管道栽培,墙体栽培,卡盆培,立柱栽培等多种形式,其中基质栽培,岩棉栽培,蔬菜树栽培等复合式栽培模式,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流行的垂直农业无土栽培最新形式,彰显蔬菜高科技的神奇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

七星关移民安置区七星关移民安置区

  一只南瓜能长500斤

  “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和地貌,让降水量丰富的贵州毕节水资源却十分匮乏,工程性缺水较为严重的问题,一直制约着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里广泛采用了恒大从以色列引进的世界先进节水灌溉方式——“滴灌”技术。滴灌技术利用塑料管道,将水通过直径约10mm毛管上的孔口或滴头送到作物根部进行局部灌溉。如此一来水利用率可达95%。

  一单株西红柿树累计结果可达6000多斤、最长的蛇瓜能长到破世界记录的3.2米、一个南瓜可以长到500斤、单株辣椒树累计可结果200多斤……在现代农业产业园,滴灌技术、施肥以及科学栽培方法可实现节水增产效果。

  “温度、湿度、光照……”随意调整

  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内还出现了高大上的农业物联网系统,可随时保障实现展厅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土温、土湿度等想升就升,想降就降。

  恒大扶贫队员说,恒大正帮助毕节建设6万栋蔬菜大棚,40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并配建30万平米蔬菜育苗中心,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内的无土栽培、滴灌、农业物联网系统等已经应用在恒大产业扶贫中,将助力毕节农业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真正实现提档升级、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