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哈尔滨

  原标题:为给野生动物一个安全的“家”,穆棱 300 巡护员上山清山解套

  胡启亮 王天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辰 李木双

  作为国家东北虎豹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黑龙江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近日全面启动 “2018 — 2019 年度冬季清山清套 ” 专项行动,5 支巡护队 300 多名巡护员将通过大范围的清山、清套行动,进一步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栖息地安全。

  此次清山清套专项行动中,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下属各林场(所)将通过划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责任区,明确责任,精准推动,把巡护监测、清山解套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反盗猎联合执法,全面清理收缴猎夹、猎套、鸟网、毒饵等猎捕工具,打击盗猎行为。

  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局局长王永宴告诉记者,“ 由于冬季下雪后,比较容易发现动物的足迹,所以一般狩猎、盗猎活动都是冬季下雪之后进行,这个时间上山巡护能够发现、清理盗猎人员下的猎套,所以自 2011 年冬天起,我们每年冬季坚持开展清山清套活动直至次年 3 月末。”

  近年来,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境内野生动物种群不断扩大,东北虎豹也频频现身。

  为进一步保护野生动物栖息空间,当地在不断强化职工群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与村屯、林场签订层层联保责任状的同时,还通过封山设卡,加强巡护和进山人员的管理,严防死守,避免套子、夹子等非法猎具入山;

  建立管理机制,定期对有盗猎前科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工作;

  对林区集贸市场、五金店、药店、餐厅、饭店、宾馆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查,严防网络、微信、“ 黑市 ” 等途径非法收购、运输、贩卖、食用珍稀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严防非法制作和销售猎套等非法盗猎工具;

  定期联合公安干警、组织林场巡护人员和林政稽查人员开展清山清套专项行动,对全局辖区特别是虎豹经常出没区开展地毯式清山清套行动等一系列行动,有效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案件发生。

  2016 年至今,穆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通过架设红外相机和野外信息采集,在施业区内获得东北虎信息 12 次,东北豹信息 1 次。2017 年 1 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将穆棱林区牛心山经营所等 5 个林场六万七千多公顷施业区划入东北虎豹公园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