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唐山又现两起“割包皮术中被加项”投诉:麻药快散前加费3万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日前报道河北唐山一男子在唐山现代医院做包皮环切手术时,在手术台上被加项目,共计被收取费用8万余元一事后,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https://www.thepaper.cn/consumersComplaint.jsp)又接到了唐山多名患者的同类投诉。

  27岁的黄涛称,今年2月在唐山现代医院做孕前体检时,被推荐包皮环切手术,麻醉开刀后被加费用3万多元的项目,他刷了多张信用卡才缴清费用。

  唐山现代医院一陈姓副院长向澎湃新闻表示,将尽快核实黄涛的情况。

  大学刚毕业的张鑫则称,在唐山同仁医院做包皮手术时,被推荐做“欧式标准”,在手术中同样遭遇加项目索要1万余元,他通过网络借贷才缴清了费用。张鑫向记者提供了相关收费凭证。

  12月10日下午,张鑫告诉澎湃新闻,当日下午,唐山同仁医院与其签署了“免责协议”,经协商退还了部分手术费11000元。

  协议中,唐山同仁医院称张鑫只在该院做了“包皮环切手术”,并未做其他项目,要求张鑫不再追究此事。

  澎湃新闻致电唐山同仁医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时,对方尚未就此进行回复。

  黄涛:1280元项目最后收费3.8万元

  12月10日,黄涛告诉澎湃新闻,今年2月22日,他打算去医院做孕前体检,恰巧看见公交车体的唐山现代医院医疗广告,遂前往检查。

  黄涛称,该医院一位赖姓医生向其开具了精液分析、性激素全套等6项检查项目,他做完检查后,对方开始向其推荐包皮环切手术。

  “他说我有问题,说他们做这个很拿手,价格也不贵。”黄涛心想,1280元价格还可以,就同意了。

  黄涛回忆,当时打了麻药,他躺在手术台上,负责手术的两位医生割开包皮后,说里面有两个“白色像化脓样的东西”,可能是恶性肿瘤之类不好的东西,需要做“显微镜病灶清除术”,不清除就会扩散;还需做一个“生物补片阻隔术”,否则无法愈合。

  两项费用加起来3万余元,让他考虑考虑。据黄涛提供的收费收据,一项“生物补片阻隔术”单价2.4万元,“显微镜病灶清除术”8760元,两项计32760元。

唐山现代医院为黄涛开具的收据,两项费用合计32760元。受访者供图唐山现代医院为黄涛开具的收据,两项费用合计32760元。受访者供图

  “当时麻药快散了,我也比较害怕,就同意了。”黄涛躺在手术台上,医生让他把“病变”位置拍照发给家属,告诉他不做手术会有严重影响等等,等他答复。

  黄涛同意后,医生拿来一张自愿做手术项目的单据,让其填上身份证号码,签字画押。

  术后,黄涛刷了数张信用卡缴清了所有治疗费用3.8万元。令他不解的是,其中有几笔费用显示的收款方名为“沧州九龙医院”,但院方并未解释此事。

  资料显示,“沧州九龙医院”成立于2013年3月18日,法定代表人林建珊。

  12月10日,沧州九龙医院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收款显示是他们医院可能是对方pos机出现问题,否认与唐山现代医院存在关系。

  此前澎湃新闻报道另一起“手术中加钱”案例后,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介入调查,已经查封了唐山现代医院,停止了该医院一切诊疗活动;唐山市医疗保险事业局随后也对该医院作出暂停医保服务、暂停拨付该院医疗保险费用处理。

  张鑫:580元韩式变1480元欧式又遭索1.38万

  除了已经被唐山市卫计委查封的唐山现代医院,唐山市另一家民营医院唐山同仁医院也被举报称存在“手术台上加钱”行为。

  12月10日,大学刚毕业的张鑫向澎湃新闻投诉称,今年11月,他在网上看到唐山同仁医院广告,根据网页所留联系方式,添加了一位自称是该院“医生”的微信好友。

  “医生”告诉他,现在做包皮环切手术有优惠,加上全身检查也就600多元。“他显得很热心,说我很幸运,会让刚外出学习回来的主任亲自做。”张鑫说。

  据张鑫提供的与该“医生”聊天记录,头像为“唐山同仁医院LOGO”的“医生”告诉张鑫,同仁医院是国家二级泌尿专科医院,“安排好就是580元,不会多收钱。”还称会让从北京刚回来三个月的科室主任亲自做。

  据张涛回忆,11月30日,临手术前,一位自称“何主任”的医生在得知他预约的是580元标准后,便说,“一生就一次,怎么不做个好点的?580元是韩式的,不美观也不容易愈合”。推荐张涛做1480元“欧式标准”包皮环切手术。

  与此前辛余、黄涛遭遇类似,张鑫躺在手术台上,手术医生割开包皮后,便说里边发炎了,需要切除,否则会影响前列腺和睾丸,婚后也不生育。“我问他能不能吃药,他说太严重,早晚得做,现在不做以后还是得切开,再挨一刀。”

  之后,一名护士拿了个合同让张涛签字,上面标明该项目治疗费用13800元。术后,张鑫在把身上钱掏完后,又以网络借贷的方式借了15000元才缴清了费用。

唐山同仁医院为张鑫开具的13800元收费收据,只标记该项目为“手术费” 。受访者供图唐山同仁医院为张鑫开具的13800元收费收据,只标记该项目为“手术费” 。受访者供图

  张鑫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医院开具的治疗费、手术费、检查费、药费和输液费门诊收费凭证。其中“手术费”收费凭证显示,唐山同仁医院只写着“手术费”13800元,并未标明是何手术项目。

  12月10日下午,张鑫告诉澎湃新闻,在看到澎湃新闻《微信“美女医生”推荐切包皮,男子手术台上被加项目花8万多》这则报道后,他与唐山同仁医院进行了交涉。

  当日下午,唐山同仁医院叫张鑫前往医院并签署了“免责协议”,经协商,退还了部分手术费11000元。协议中,院方称只在该院做了“包皮环切手术”,并未做其他项目,要求张鑫不再追究此事。

  (文中黄涛、张鑫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