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看雪沃平原、赏林区村落!桦南林区蒸汽小火车成“网红”打卡处

  孙晓宇 王天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辰 李木双

  “ 哐哧、哐哧 …… 嘟嘟嘟 ……” 搭载着林区历史记忆的桦南森林窄轨蒸汽小火车,从今年 10 月 1 日开始运行以来已逐渐成为 “ 网红 ” 打卡处,虽然已入深冬,但小火车窗外的白雪平原、东北农家村落却成独特一景,有人来寻找记忆,也有人来创造记忆。

  白雪覆盖的平原大地,东北林区特有的村落民居,在小火车的穿行路程中尽收眼底。桦南林区森林窄轨蒸汽小火车轨道宽 762 毫米,是普通火车轨道宽度的 1/2,其也是目前国内纬度最高的林区窄轨小火车,在世界上也为数不多。

  随着窄轨蒸汽小火车的日益减少,乘坐蒸汽小火车逐渐成为中外游人怀旧猎奇、传统体验、休闲娱乐的特色旅游项目。桦南林区森林窄轨蒸汽小火车不仅吸引了在校的师生,老知青、旅行作家也都纷纷前来 “ 打卡 ”。

  近日,桦南县培黎学校的 3 位异国交换生与学校四百余名师生一起到这里体验了乘坐森林小火车的乐趣。听列车员讲解小火车的历史、故事,通过小火车车窗欣赏林区的冬季风情,外国学生们纷纷兴奋地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从今年 10 月 1 日桦南林区森林窄轨蒸汽小火车运行至今,共发送列车 70 余列,运送旅客 7000 多人。当地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小火车是每周六日开行两班,但本月 23 日起,随着目的地一座大型冰雪乐园的建成,小火车将恢复每天正常运行,游客们乘坐小火车不但可以观赏沿途的北国风光,到了终点还可以玩冰赏雪,冰雪乐园里不但有特色林区民宿提供住宿和餐饮,园区内还有大滑梯、雪雕,可以玩冰上自行车、雪地摩托车等各种冰雪项目,让更多游客的欢声笑语洒落在桦南林区的冰雪风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