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充当涉黑团伙“保护伞” 天津滨海一综合执法队长被批捕

  新京报快讯 据“天津政法”微信公号12月28日消息,五年前,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随着涉案人员相继落网,隐藏在幕后的“保护伞”李某原本以为侥幸逃过一劫,却万万没有想到五年后随着新的线索出现,公安机关紧追不放,李某最终还是难逃法律的制裁。

  今年8月份,滨海新区公安局开发分局接到举报称,辖区内综合执法大队某队队长李某收受贿赂,并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经过公安机关排查,五年前,端掉的一个涉黑犯罪团伙作案范围确实与李某管辖的范围相吻合,由此,民警抽丝剥茧,开展了大量走访调查工作。经调取卷宗民警发现,五年前端掉的涉黑犯罪团伙之所以进入公安机关的视线,是因为一起警情,报案人是一名卖羊肉串的商贩,当事人称因没交“保护费”,遭到了黄某等人的殴打,而黄某并非涉黑犯罪团伙的“老大”,2011年牛某招兵买马,圈地为王,靠收取商贩“保护费”发家致富,他们威逼利诱、软硬兼施,吓得小摊贩们敢怒不敢言,只能忍气吞声、破财消灾。

  在重新梳理了案情后,办案民警又对曾遭过牛某等人欺负的被害人进行了走访。虽然有的商贩不在天津做买卖了,但民警没有放弃,不远千里去寻找证据,只为“不放过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找到部分商贩后,确实有人反映曾见过牛某开着综合执法大队的车辆对他们进行炫耀和威慑。

  办案民警又奔赴监狱,经过对牛某等人的讯问,其背后的“保护伞”才浮出水面。原来,为了在商贩面前“理直气壮”地收取“保护费”,牛某当时找到了综合执法大队某队队长李某,不仅请客吃饭,还时不时地以“礼”相待,而李某还“礼”的方式是对牛某等人盘踞一方、嚣张跋扈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今年9月,公安机关决定对李某实施抓捕,与此同时,通过对其身边的同事进行询问,也印证了前期掌握的相关证据。面对确凿的证据,李某对自己充当涉黑犯罪团伙“保护伞”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在2012年至2013年期间,其利用职务之便,为牛某等人谋取不义之财“保驾护航”,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

  目前,李某因涉嫌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