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返程车票开抢  试点地区“候补购票”功能已开启]

  今天,节后返程火车票进入首轮抢票高峰期。春节假期七天,按照以往规律,正月初五(2月9日)到正月初七(2月11日)将迎来节后第一个返程高峰,按照火车票预售期30天计算,今天开始预售正月初五的返程火车票,首个购票高峰将持续到1月13日。

  上午,北青报记者登陆12306手机客户端查询发现,成都开往北京西的G350次列车,一等座仅剩余一张,二等座已无票;G574、G308、G90次均已无票,普速列车也仅剩无座车票,虽然只是购买正月初五的返程车票,抢票战场依然激烈。

  据了解,今年,中国铁路首次试点“候补购票”,节后试点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目前,这些地区的始发列车都已经开启候补购票功能,没有抢到车票的旅客可以及时提交“候补”订单排队捡漏。

  日前,中铁总表示截至1月6日,“候补购票”服务已经为旅客成功兑现6.5万笔,车票10万张,兑现率达61.3%。

  铁路部门提醒,没有购买到火车票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候补购票”功能,及时登记候补信息及时捡漏;还可以采用12306提供的接续换乘的方式,通过购买两段火车票的方式接续回家或者返程。(文/北青报记者 王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