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牡丹江父子用40吨雪雕出6米高“雪猪”

五大连池的巨型雪猪(图片由张淼提供)五大连池的巨型雪猪(图片由张淼提供)
钟义海和父亲(钟义海提供)钟义海和父亲(钟义海提供)

  生活报记者周际娜猪年将至,一个名为《啥是佩奇》的短片刷爆了朋友圈。最近,在我省五大连池市,也出现了一个“网红猪”,在当地的人气堪比“佩奇”。

  这个巨型“雪猪”长8米、高6米,用雪量达40吨,一个“鼻孔”比人脑袋还大,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争相合影,就连一些南方网友也纷纷远程喊话“求发财”。

  为让猪多“趴”几天选了最“稳重”的方案

  一只壮硕的“雪猪”昂着头,嘴里叼着钱串子,呆萌地趴在几十个“金元宝”上……这个巨型“雪猪”的制作者名叫钟义海,牡丹江人,是个85后雪雕师,平时主要做雕塑。

  “我和我爸是元旦之后开始雕的,实际雕刻用了四天时间,耗雪量40吨左右。”钟义海介绍,“雪猪”是他亲手设计的,最初只把“雪猪”当成一个任务,没想到它会这么受欢迎。

  雪雕有一定的局限性,容易下沉和融化,钟义海原本构思了几款其他样式的“招财猪”,但由于今年冬天气候偏暖,为了让它能多“趴”几天,他连续三天修修改改,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最为“稳重”的方案。画完草图,他打了个“泥稿”,父子俩便着手雕起来。

  钟义海的父亲钟加利今年58岁,平时在家务农。这几年,每到冬天,他看着儿子走南闯北四处做雪雕,自己也不甘心在家里猫冬,便趁着农闲拎起了雪铲,“想陪着儿子一起玩玩”。钟大爷笑道,他虽然不是专业雪雕师,但如今也能下料、做型,帮着修修细节,手艺着实长进不少。

  熊大光头强喜羊羊一个多月做了20多个雪雕

  今年33岁的钟义海,15岁起学根雕,18岁时去浙江一家木雕学校学了3年设计,毕业后回到牡丹江做木雕装饰。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经人介绍,到牡丹江市江滨公园和各单位门口做一些小型冰雕、雪雕,虽然一天才赚几十块钱,但练就了一门好手艺。

  钟义海告诉记者,像“雪猪”这种用雪量较大的雪雕作品通常4天左右能完成一个,小的作品一天能做1-2个,每年做雪雕的时间一般只有一个多月,用的都是人造雪,最近这30多天,他和父亲辗转佳木斯、五大连池等城市做了20多个雪雕,其中包括孩子们喜欢的熊大、光头强、喜羊羊等卡通形象。

  忙乎了一个多月,父子俩赚的这钱来之不易。钟义海解释说,几米高的大型雪雕作品要爬到脚手架上雕刻,有一定的危险性。他和父亲每天从早上7点忙到下午5点,室外零下二十多摄氏度,他俩却累得满头大汗,衣服都湿透了,风一吹很容易感冒。这回雕“雪猪”期间,他就是带病完成的。而且,做雪雕往往要一次成型,制作时必须十分专注,任何一个疏忽都可能前功尽弃,因为修补所消耗的时间和精力跟重新雕一个差不多。

  让这对父子欣慰的是,他们用汗水为这个“贫雪”的冬天增添了几分欢乐。“虽然雪雕容易融化,但它毕竟美丽过。”钟义海说,每次听到路人夸奖,他和父亲都美滋滋的,越雕越来劲。

  “马上就是猪年了,希望我们爷俩雕的这头‘雪猪’,能给更多人带来好运!”钟义海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