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平均74岁清华学霸五种语言大合唱,背后故事大有来头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老人们退休以后,闲暇时光聚在小区里的老年活动室里组织合唱,这个画面是不是看着非常熟悉?

  可令很多人想不到的是,恰恰是这群看起来其貌不扬的老人们,撑起了新中国建设与发展。

  在昨晚(28日)播出的《经典咏流传》第二季首集中,老人们带来的一首学霸级创作歌曲震惊全场,而背后的故事更让观众点赞:干惊天动地事 ,做隐姓埋名人!

  这群岁数加起来超过3500岁、平均74岁的老人们,全部毕业于清华大学,目前是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的合唱团员。

  站上舞台的他们,用中文、英文、法文、德文、俄文五种语言,精彩演绎了盛唐绝唱《登鹳雀楼》。

  尽管满头华发一脸时光印迹,他们的歌声却依旧响亮动听、振奋人心。

一曲毕,观众和嘉宾们皆是一脸惊喜表情。一曲毕,观众和嘉宾们皆是一脸惊喜表情。

  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老师,用简短精辟的两个字评价这个合唱团——“三高”。

正如廖昌永说的,这个“高龄合唱团”真的不简单。正如廖昌永说的,这个“高龄合唱团”真的不简单。

  团长刘西拉老师和钢琴伴奏陈陈老师都是上个世纪50年代考入清华,一个是土木系,另一个则是电机系,两人现在的岁数加起来正好是160岁。

  他们同时还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对公派留美取得博士学位后回国的留学夫妻。

  当时清华想测试一下改革开放后中国学生的成绩如何,便将两人送出国读博。

  3年多他们就学成回国,向校长证明了中国培养出的研究生一点儿也不比外国人差。

  回国后两人投入新中国的建设中,前前后后培养的博士、硕士、博士后加起来超过200多个。

  陈陈老师教授电力系统,带出的研究生掌管了半个中国的电力系统,言语中满溢自豪之情。

  除了他们俩,这个合唱团里还有不少清华夫妻档,而他们也都不是等闲之辈,随便哪位拉出来的经历都很能“打”。

  学习水利工程的吴毓鸣老师,毕业后投身鲁布革电站的建设。

  刚到云南时,即便是条件再艰苦,从全国各地而来的140多名学生,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嚷嚷着要离开。

  付维国老师是中国港口吞吐量世界第一殊荣背后的潜行者;曹耶南老师曾在国家第一条核潜艇的陆上模式堆所在基地工作,孩子两岁了才见到自己的妈妈……

  他们把毕生所学和五十载青春,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编写出了新中国发展史上的华美篇章。

  在他们之中还有一位缺席舞台演出的“大佬”,堪称艺术团灵魂人物的,新中国第一代飞机设计师程不时老师。

  今年已经89岁高龄的他,因为腿脚不便禁不住舟车劳顿没能上台,但通过视频连线“亲临”现场,为观众们带来了更为震撼的故事。

  从他考取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到现在,60多年过去,程老对于中国航空事业的热情和关注始终没有变过。

  他的电脑桌面、书桌上都摆着心爱的飞机模型。“我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整个历程。”

  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歼教-1”的设计组组长、国家第一架民用客机“运-10”的副总设计师……

  甚至时至今日,在这个本该退休颐养天年的年纪,程老仍以高龄状态,作为专家组顾问参与研制全部由中国人自主研发的C919客机。

  当2017年5月,C919大飞机一飞冲天的时刻,程老万分兴奋。

与团员们隔空唱起那首最爱的歌《我和我的祖国》,所有人难掩激动。与团员们隔空唱起那首最爱的歌《我和我的祖国》,所有人难掩激动。

  主持人撒贝宁听完被“大佬”们轻描淡写、一笔带过的经历无比感慨,这些看似三言两语说完的故事,其中包含的艰辛与困难其实是我们难以想象的。

  正是有了这些“基建狂魔”,今天的中国在世界上除了“中国制造”之外,才能还有一个响亮而又了不起的标签——“中国建造”。

  而在人前,他们都是一群“无名英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

经历过华夏大地的百废待兴,见证过新中国的万物复苏。经历过华夏大地的百废待兴,见证过新中国的万物复苏。

  如今在舞台上,两鬓斑白的他们换了种方式,继续“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清华大学名言)。

  退休之后也闲不下来的他们,用美好的歌唱传承中华文化,用美好的诗词讴歌祖国,用五种语言唱响《登鹳雀楼》,希望将“更上一层楼”的精神生生不息传承下去。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短短四行诗,几乎每个中国人都会背诵,但在他们的歌声中则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一千多年前,王之涣用这首诗,绘下盛唐山河的磅礴气势和壮丽景象,激励着中华民族昂扬向上。

  一千多年后,在刚刚跨过改革开放40周年,即将迎来祖国70岁生日之际,这些“大佬”们也想借此,将建国70年来的中国胸怀和中国精神唱给世界听。

  他们更希望子子孙孙能够牢记先辈的“奉献”,为祖国“更上一层楼”砥砺前行。

  老人们五十多年来默默无闻,为新中国建设付出毕生心血,从风华正茂拼到满头华发,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奉献出自己最美好的年华。

  这段千年传颂的经典和虽已暮年但仍青春的歌声,让感动不已的观众们怒赞:

  他们,才是真真正正的中国脊梁,才是最值得鲜花与掌声的时代偶像,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