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解放公园人工河道旁发现一条娃娃鱼

  武汉晚报讯(见习记者艾晨光)解放公园人工河道旁的泥地上,有一只娃娃鱼发出婴儿般的叫声!2日,园方相关负责人称,被捡获的这条娃娃鱼,将被送往东湖海洋世界救护。

  2日上午,记者在解放公园管理处园林科看到,这条娃娃鱼体表皮肤呈灰褐色,头大而扁平,尾部细长。园林科副科长蓝松涛介绍,4月30日晚8点左右,园林科一名工作人员隐约听见该园花房附近的河道旁传来婴儿般的叫声。走近一看,发现一条娃娃鱼“趴”在河道旁边的泥地上。

  蓝松涛闻讯,立即叫工作人员拿来水盆,舀水把鱼淋湿后捉进盆里,拿到园林科暂养。每当盆里的水质开始变得浑浊时,工作人员就会换水。由于娃娃鱼怕“晒”,他们就把娃娃鱼所在房间的空调打开,以确保温度适宜。

  经过称重,得知这条娃娃鱼长90厘米,重4.4公斤。蓝松涛称,这还是第一次在公园内发现娃娃鱼,很有可能是市民游客在园内河道放生的。

  2日,解放公园方面已与东湖海洋世界联系好,这两天将把娃娃鱼送往该馆救护。近几年来,该馆联合省、市渔政部门,多次在神农架自然保护区、恩施州咸丰县、十堰市竹溪县等地,举办娃娃鱼人工放流活动,将武汉市民和全国各地爱心人士送往该馆救护的数百条娃娃鱼放归自然。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保护动物。因其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故得名“娃娃鱼”。在我国,主要分布于长江、黄河及珠江中上游支流的山涧溪流中。市渔政部门负责人称,娃娃鱼适合在水质清洁的山间溪流中生活,将它们随意放生到市内湖泊,很可能会让它们遭受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