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京一小区一周内近20辆车遭黑手 警方介入调查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 实习生 徐丹)今天(5月17日)家住海淀区上林溪小区的贾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所在小区近一周接连发生两起车辆后视镜被砸事件,且车辆大多是放在小区内的地上或者地下停车位上,涉及将近20辆车。目前车主们已报警。

该小区地上及地下车位发生两起多车被砸事件,涉事车辆均是后视镜受损。受访者供图该小区地上及地下车位发生两起多车被砸事件,涉事车辆均是后视镜受损。受访者供图

  车主秦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天早晨,我去地下车库取车准备上班,走到车库发现车后视镜被砸,是一辆奥迪A6。后来听邻居说,发现还有5辆车也遭‘黑手’”。

  在此前5月13日,小区内的地上停车位停着的13辆车的后视镜被砸。据秦女士等人提供的照片显示,被砸车辆后视镜均有不同程度的破裂,严重的已经完全破碎。

  5月13日第一次发现小区有车辆被砸后,涉事车主就报警并将情况反映给物业。根据车主们提供的受案回执显示,海淀公安分局清河派出所受理此案。

  今天下午6点,记者以车主身份致电清河派出所,办事民警称已经去过小区现场勘测,事件还在调查中,有进展会第一时间通知业主。

  据多名小区车主表示,小区地上车位免费,但地下停车位属于产权车位,单车位25万,子母车位38万,每年需缴纳管理费用800元。但尽管交钱,业主们对于地下车库的安全问题一直存疑,“摄像头非常少,很难看见保安。”

  车主们觉得,之所以会发生第二起砸车事件,与物业疏忽的管理有关系,即便车辆目前完好,贾先生也觉得非常不安,“如果第一次砸车事件后加强安保,多装摄像头,以后的事情可能会避免。”

  小区接连发生砸车事件,让车主们人心惶惶,害怕这样的事情继续发生。“虽然这次没有被砸,但下次万一被砸,该怎么办?”车主温女士说。

  记者联系到上林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证实却有此事发生,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北京市伟石律师事务所秦伟红律师表示,该名嫌疑人行为构成刑事犯罪,可以以破坏财务罪定罪。“按照4S店的定价,一个后视镜价格大约在4000元左右,一些好车一个后视镜可能要超过10000元。根据《刑法》,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此外,秦律师表示,在此事件中,小区物业因为对小区安保服务存在严重不作为,车主有权向物业公司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