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陕西兴平禁止拦挡婚车 警方:将根据后果判断是否违法

  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发布通告称,自5月15日起,兴平全市范围内一律禁止任何人员采取任何方式“拦挡婚车”。警方表示,将根据行为人的具体行为判断是否违法。

  新京报讯(记者 倪兆中)网络上近日流传一张陕西省兴平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禁止‘拦挡婚车’的通告”,其中规定禁止任何人员采取任何方式“拦挡婚车”。新京报记者今日(5月20日)从兴平市公安局获悉,网传通告属实,其目的在于倡导文明现象,移风易俗,将不好的习惯改掉。对此,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晓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既要考虑社会秩序,也要兼顾风俗习惯。

兴平市公安局出台通告,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拦挡婚车。图源:网络兴平市公安局出台通告,禁止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拦挡婚车。图源:网络

  规定:禁止一切形式“拦挡婚车”

  兴平市公安局所发通告称,为有效遏制“拦挡婚车”违法乱象,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治理,维护社会正常道路秩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5月15日起,兴平全市范围内一律禁止任何人员采取任何方式“拦挡婚车”,具体包括设置障碍物拦挡婚车、驾驶车辆拦挡婚车、人员站立车前拦挡婚车;拦挡婚车戏要、索要香烟、红包、饮料或现金等行为。

  兴平市公安局在通告中表示,将依法对“拦挡婚车”违法乱象开展专项治理,受理、接受“拦挡婚车”警情举报、报警,开展常态化巡查,禁止一切拦挡婚车行为,依法查处一切拦挡婚车违法行为。凡违反本公告挡婚车,有扰乱交通秩序、妨碍交道工具正常行驶、强拿硬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的,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严厉惩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构成刑事犯罪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警方:根据具体行为判断是否违法

  今日(5月20日)上午,兴平市公安局负责宣传的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近些年在全国范围内发生过多起拦挡婚车索要财物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将传统习惯演变成一种陋习,造成不良影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倡导文明,移风易俗,将一些不好的风气改掉。

  “在兴平,虽然没出现过因拦挡婚车而引发的恶劣情况,但也有一些群众及人大代表反映过‘拦挡婚车’的问题”。上述民警表示,拦挡婚车会阻塞交通,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对其他群众造成影响,在拦挡过程中也容易发生冲突,甚至有可能发展成陌生人拦挡婚车进行敲诈勒索。

  “如果是亲戚朋友之间,可能只是想热闹一下,但是外面不相关的人拦挡婚车甚至索要钱财的话,如果数额较大,或许涉嫌敲诈。”该民警说,警方出警后会根据当事人拦挡婚车造成的后果,去甄别其行为是否违法,做到依法执法,如果没有造成恶劣影响,会批评教育,如果构成违法犯罪,会追究其刑事责任。

  市民:支持禁止拦挡婚车规定

  针对该规定,在兴平市经营宾馆的杨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支持警方的规定。杨先生说,在兴平的确存在拦挡婚车的现象,这种行为造成很多不好的影响,不但影响周边群众,还会对结婚的新人不好,“人家是大喜的日子,本来开开心心的,你就拦着要几根烟,要几个红包没什么意义,有时候一些不认识的也上来要,就更加不合适了。”

  另一位兴平市民陈女士说,她也认可禁止拦挡婚车的规定,她曾多次见过拦挡婚车的行为,有些是亲朋好友图热闹,但也有陌生人故意为之,“一般要烟的人比较多,要钱的人相对少,但感觉这个行为不好,人家结婚会被耽误太多时间。”

  律师:要兼顾社会秩序和风俗习惯

  对于该规定,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晓强今日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警方没必要一刀切,治理乱象既要考虑到社会秩序,也要兼顾风俗习惯。

  白晓强说,如果是亲戚朋友基于热闹办婚事这一出发点,在不影响其他社会车辆通行,不造成交通秩序严重混乱的情况下,不宜定性为违法行为。如果是亲友以外的其他社会人员以占便宜、恶搞、乃至敲诈的心态阻拦婚车行驶,视情节严重可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法处罚》,甚至《刑法》追究其责任。

  “如果民众反响不是很大,可以不做违法处理,法无禁止皆可为。”白晓强还表示,这类事情不宜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联系上。

  新京报记者 倪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