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消防员12年前受伤 至今仍在灭火一线

何博(资料图)何博(资料图)

  5月21日,一名拍摄微视频的导演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张照片,照片上,是一双被严重烧伤的手。北京青年报记者22日了解到,照片上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柳北中队中队长何博的双手,在2007年的一次救火行动中,他被严重烧伤,身体烧伤面积达60%,但是伤愈后,他坚持返回消防队,继续从事消防救援工作。

  消防员“最美双手”引热议

  “当时我们在准备给中队拍摄一部微视频的短片,我手上拿着手机,查看拍摄的素材,没想到导演就在后面拍下来了,然后被他发了朋友圈,后来有朋友告诉我说这张照片在网上‘火’了。”何博告诉北青报记者。

  照片上,是一双被严重烧伤的手,手上的皮肤已经褶皱,其中的几个手指还没办法弯曲。

  这张照片被很多网友转载,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随后表示,“这双手的主人公叫何博,2007年他在一场灭火救援中因现场突发爆燃,造成其双手、双前臂III度烧伤,双腿、额头、颈部II度烧伤,全身烧伤面积60%。”

  植皮手术后重返火场

  何博1987年出生,2005年进入消防队伍,已经入伍13年,谈及2007年的那次受伤,他已经非常平静,当时本以为只要常规扑救就可以,但是屋主向消防队员隐瞒了情况,起火的房间储藏有大量的蚕药“烟熏宝”,其主要成分是二氯异氰尿酸钠。“当时我们走进着火的房间内灭火,但是突然蹿出了火苗,跑出来后,我发现身上被烧伤了,胳膊上的皮直往下掉。”

  后来经过医院检查,发现何博除了脸部正面和身体背部外,其他部位伤势都不轻,尤其是双手和双腿,双手大部分的肉被烧焦,左手三根手指骨外露,烧伤面积达到了60%。

  随后,何博开始了漫长的治疗过程,他先被转移到自治区首府南宁抢救,身体体征渐渐平稳后,又到北京接受了多次的植皮手术。

  “受伤后,我的手指粘连在了一起,连简单的吃饭都要战友帮忙,心里挺难受的,后来经过多次后续治疗,手上的功能逐渐恢复。”何博说,“我一直想着能够重返火场,2008年5月,我在北京接受了先期的植皮手术后返回广西,和领导申请了多次,终于重返火场。虽然没有做突击队员的工作,但是能够和战友一起返回到救火现场,整个人都是亢奋的。”

  不希望被“特殊对待”

  2009年,何博进入军校深造,2012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广西柳州消防支队,现在,他已经是柳北中队的中队长。

  何博说,“现在我有时候会去附近的学校企业作宣讲,经常会有小学生问我身上的伤疤是怎么回事儿,我会告诉他们,这就是救火的时候受的伤,中间会结合一些消防救援的知识。”

  受伤后,在战友的介绍下,何博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有了两个宝宝,过着幸福的生活。“只要我能够完成的,我依旧会去做到,我不希望自己会被当成一个‘另类’,好在周围的战友也都懂我。”何博说,“没想到这次被人关注,不过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平常的场景,其实我只是众多消防员中的普通一员。”

  文/本报记者  付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