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微信社交礼仪: 别“嗯”我,“嗯嗯”我?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微信聊天回复“嗯”,被老板批评没礼貌。不少网友为受批评者感到不平,但也有许多网友认为,网聊要持久,“嗯”“哦”不能有……

  微信聊天惜字如金引发的问题十分常见,市民小童就和自己的男友因“嗯”字发生过不少争执。心理学专家表示,线上交流不能体现情感语气,因此接受者的理解可能存在偏差,微信礼仪也是一种人际交往礼仪,陌生人线上聊天,则尤其需注意礼貌。

  网友:“嗯”引来领导批评

  工作中,微信应该回复“嗯”还是“嗯嗯”,居然成了一个问题。

  最近,一网友在某款APP上发帖称,和老板聊天,回了一个“嗯”字,结果被他教育了一番:“你要么回复‘好的’,要么回复‘嗯嗯’,和领导或客户不要回复‘嗯’,这是基本的微信礼仪。”对于领导突然的批评,这位网友表示不能理解,认为自己没有得到尊重,准备辞职走人。

  不过,不少网友看了并不感到同情,大部分纷纷“站”老板,认为简单回复“嗯”太过敷衍:

  @叻叻猪布朗熊:首先这不算批评吧,老板也没说数落她啊,其次还教了她一些基本礼仪问题。如果对方给我回“嗯”我基本不会再回下一句了,话不投机半句多。

  @在下小洋洋:如果是我会回复:是的,全部已经安排好了。放心吧。

  @熊依依:与上级说话本来就要注意礼貌用语,这不是基本吗,委屈啥?这是工作,又不是自己家。

  @换个名字才酷:一般回复客户,我都在“嗯”的后面加几个字,是的,好的,对的,总觉得只会“嗯”太冷淡了。但是对于和朋友同学聊的话,不讲究,没注意那么多。

  @是我本人orz:没说错,我给同事发工资条,有些回复收到,谢谢,有些回复“嗯”或一个“哦”就很烦。

  @逸辰麻麻妈:嗯嗯,好的,是的,对的,都可以啊,马上就不一样了,非得发一个嗯,真是很讨厌这样,感觉就是被敷衍了。

  市民:“嗯”引起情侣矛盾

  其实,微信聊天惜字如金引发的问题,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市民小童就和自己的男友因“嗯”字发生过不少争执。

  小童说,自己的男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一个待人冷淡的人,但双方在微信聊天中,她总觉得有种聊不下去的感觉。“他一般不会主动发信息给我,就算发信息也是惜字如金,而我给他发微信时,他要么就是‘哦’,要么‘嗯’,好像很忙的样子。”正因为如此,在双方交往初期,俩人常常因此吵架,“我感觉他对我根本就不认真。”

  站在男友小何的角度,回复一个“嗯”没毛病。言简意赅,通俗直率,既表达了“我知道情况了”的内涵,又尽最大可能节省了时间,他也一向如此,女友的反应显得太“玻璃心”了。

  两种不同观点的碰撞,导致两人吵架不断,长久以来,虽有让步,但谁都不能从根本上说服对方。

  心理学家:

  线上文字聊天,你的语气可打不出来

  请注意 微信礼仪

  网聊已经成为现代人交流的重要工具,其语言生态也变得重要起来,各种词汇背后的表达意思开始被推敲,尤其是那些经常被用到的拟声词。“嗯”“哦”回复为何引发大众热议?从人际交往层面看,正确的回复方式是怎样的呢?对此,记者联系到了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国际教育心理学专家副教授、知名情感博主陈志林。

  就聊天回复“嗯”被老板批评一事,陈志林认为,这名网友的回复可能透露出三种情感。第一,给人一种敷衍回应的感觉;第二,老板发消息给这位网友,扰乱了其原本的工作或休息,“嗯”是一种并非心甘情愿的回复;第三,可能折射出这位网友对老板平时的不满,体现出一种本能的抱怨。但是,虽然有一些网友对这名受批评员工表现出同情,从职场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老板的批评并没有大的问题。

  线上文字聊天不能体现语气,发消息者应格外注意。陈志林说,人际交往礼仪也包括了微信礼仪,回复“嗯”“哦”等简单的一个字,往往代表对他人的一种不尊重。在线上,人们无法察觉到一段文字所表达的语气,虽然你想表达一种很俏皮的语气,但对方很有可能接收不到。

  如何恰当回复,实现基本微信礼仪?“很简单,回复‘好的’‘是的’,多一个字,看起来有礼貌且尊重对方。”陈志林说,多一个字,表现出发信息者想更完善自己的话语,有种“上了心”的感觉。网聊的意义,在于为信息时代的交流提供便捷和更多可能——它让远在天涯的人变得近在咫尺,而“嗯”“哦”等简单的一个字所提供的“冷血”表达,却让很多人心寒,大家应当注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