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格力举报奥克斯,同行监督拿质量说事值得肯定

  同行监督不失为弥补监管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表态已介入调查,这种监管态度和行动对于产品质量提升也非常有益。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指出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对此高度关注,已通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有关情况尽快进行调查核实,将依据调查核实的结果依法依规做出处置,并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开。

  对于格力举报奥克斯,一些人认为是商业之间的竞争关系所导致的,不值得提倡,特别是采取实名举报的方式,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做法值得商榷。对此,笔者认为,恰恰是“实名举报+同行监督”,才使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作为涉及普通消费者的家电产品,虽然消费者最终对于产品的质量有更多的发言权,可以采取用脚投票的方式来影响生产者,但是如果消费者用脚投票来对质量问题说不,实际上让消费者付出了一定的代价,特别是消费者购买之后发现质量有问题,已经付出了资金和时间等成本。所以,监管部门在产品出厂环节加强质量监督,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和消费体验。

  当然,监管部门的监管也存在一定成本,特别是监管部门无法对所有批次的所有产品逐个进行质量检测,监管往往是抽样检测,以此来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这种情况下,同行监督不失为弥补监管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同行监督能够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发现产品的质量等问题的特点,使得监管的效率大大提高。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格力空调顶着各种风险和压力实名举报奥克斯,不管动机和出发点是什么,这一事件将会对空调产品质量的提升产生更多的“溢价”。因为格力实名举报竞争对手奥克斯,拿质量问题说事,那么自己产品的质量就必须过硬,否则就会“引火烧身”。

  对于格力实名举报的奥克斯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市场需要监管部门的权威调查结论。监管部门在第一时间表态已经介入调查,说明了监管部门对于同行业的实名举报积极回应、反应迅速,这种监管态度和行动对于产品质量提升也非常有益。

  如今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更需要监管部门高效率地工作,本着为消费者负责、为市场主体负责的态度,及早发布调查结论,一方面让消费者清楚所举报的产品是否有质量问题,以便在6·18空调销售旺季根据质量进行消费选择。另一方面也通过公正调查让各个市场主体进行公平竞争,防止企业之间的举报影响消费者选择,给市场主体带来不公正的损失。

  在格力空调实名举报之后,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同时,奥克斯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已报案。相关部门也应该在国家市场监管部门权威调查的基础上,对于奥克斯报案所指的格力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等进行调查处理,给消费者和奥克斯一个权威说法,以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

  总之,格力实名举报奥克斯,拿质量说事,对于空调市场质量产品的提升将会产生重要影响。对于制造业来说,质量永远是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因此格力和奥克斯的“对决”以质量为载体,将是我国民族品牌质量建设方面的重要影响力事件,值得认可与肯定。

  木丁(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