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偷铁路高架桥建材卖废铁,“赚” 600 元被罚两万八

  来源:ZAKER哈尔滨

  防落梁挡块安装在铁路高架桥上,对铁路运输安全、桥梁稳定等多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但何兵看到的却是它的 “ 商业价值 ”:这么大块材料拿去卖废铁,肯定值不少钱 ……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何兵是哈市双城区农民,种地之余,经常去家附近的工地打工挣钱,有一次,他偶然发现铁路高架桥桥墩上的防落梁挡块很 “ 结实 ”,看起来很值钱,让他萌生出一条 “ 发财道 ”。随后,他便跟好友张鹏、周金城、马军说出想法,几人一拍即合。经过多次实地 “ 考察 ” 后,四人谋划将防落梁挡块卸下来卖废铁。

  在制定好咋偷、咋运走等详细计划后,四人傍晚时分来到了双城区金城乡附近的一处铁路高架桥上,用提前准备好的扳手等工具将桥墩上的四块防落梁挡块卸下。担心被发现,四人特意用车将几块防落梁挡块运到兰陵镇上的一家废品收购站,并以每块 300 元的价格卖掉,首笔 “ 买卖 ” 共获利 1200 元,每人分得 300 元。

  见不费吹灰之力就 “ 赚 ” 了 300 元,几日后,何兵又约上好友张鹏、周金城、马军(均另案处理)三人,再次来到之前的作案地点。这次四人分工明确,迅速卸下桥墩上的 4 块防落梁挡块,并运到同一废品收购站进行销赃,四人各自分得 300 元。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事后,亏心的何兵便逃出家门躲藏起来,一段时间后,何兵害怕了,吃饭、睡觉都很忐忑,怕民警突然找到他,将他抓走。内心 “ 挣扎 ” 了几天,最后他选择到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公安处投案自首。经公安机关计算,两次盗窃的八块防落梁挡块共计价值人民币 14000 余元。

  近日,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在审理此案后,认为何兵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本案系共同犯罪。何兵主动投案自首,归案后能如实供认全部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具有悔罪表现,可以从轻处罚。依法判处何兵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八千元。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