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出入境大厅来了取证“神器”:自助 10 秒领证到手,代取也行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真是想不到,现在不仅办证不用排队等候,就连取证都这么方便,我的手机还收到了短信取证提示,如此简单快捷,真是科技感十足!” 近日,来到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领取证件的市民李先生感叹道。

  在出入境接待大厅自助取证机前,李先生按照自助发证机语音提示扫描自己的身份证,之后短短 10 秒钟,他的证件就从自助发证机里 “ 吐 ” 了出来,不用排队耗时,轻松搞定领证环节。

  近年来,出入境办证量逐年攀升,为方便市民取证,阿城公安分局出入境部门特引进自助取证机。该自助取证机可通过其内部自动识别系统自动存储证件,机器在存储证件的同时会自动给申请人发送手机短信,提示申请人办理的出入境证件已制作完成,可以前来出入境大厅领取。

  该台机器可存储高达 2500 件各类证照。自助取证机可申请人本人取证,也可他人代取证件。本人取证,只需扫描本人身份证,机器就会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关联已办理证件实现取证。如他人代取证件,在扫描代取人身份证的同时,再扫描申请回执单,即可实现取证。

  在整个取证过程中,自助取证机还会实时记录取证人的影像资料以及身份信息,做到取证信息可追溯、可查询。在方便群众取证的同时,也保证了申请人的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