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8 旬老人大腿根长个包,一会有一会没有咋回事?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文 / 摄 / 视频拍摄

  81 岁的程先生身体十分硬朗,可是 6 个多月前,他发现大腿根出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包,如果躺下来包块就消失了,下地走路时,这个包就又出现了。

  “ 这个鸡蛋大小的包平时并没有疼痛感,活动多了,走多了,就会有感觉,有时候出现肚子疼、肚子胀的情况,有时大便不畅,如果慢慢将大腿根部的小包揉一揉,肚子就会舒服很多。” 程先生说。

  经多方打听,程先生来到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普外科医生为其进行了腹腔镜手术,在程先生的肚子上开了三个小切口,用补片修补了患者斜疝、直疝、股疝三个容易出现疝气的部位。

  黑龙江省森工总医院普外科赵家尧主任介绍,小孩与老年人容易患上腹股沟疝,儿童的肌肉还没有发育完全,腹壁力量比较弱。老年人的肌肉力量越来越弱,而且腹部压力大,肠管、正常的腹腔组织容易从腹股沟处钻出,形成疝。疝不会自行愈合,相反疝缺损,会随着疝囊每一次的重新膨出而扩大。如果疝发生嵌顿,则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并且很难将肠管推回腹腔。疝若任其发展极易发生粘连和嵌顿,有时会导致肠梗阻,后果十分严重。

  赵家尧主任表示,临床上,腹股沟疝是最常见的,大约占全部疝的 80%,男性患者明显多于女性。疝的形成与人的遗传因素、先天因素、环境因素及患者状态都有关系。

  专家建议,日常预防疝,普通的老年男性,要注意加强腹壁的锻炼,对于腹壁比较薄弱的病人,如果平常不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很容易出现疝气。另外,长期抽烟的患者,反复发作哮喘或者肺部疾病,对腹腔的压力相当大,这种病人也容易出现疝气。所以避免腹腔压力增高,锻炼身体,戒烟是预防疝发生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