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能代替药物治病”,明年起保健食品必须这么标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李佳琪

  “ 吃了这款保健食品,一定能治疗您的心脏病 ”,一些保健食品会销人员为了能提高销售量,不惜用这种话语为老年人 “ 洗脑 ”,明年起,保健食品这样的标注,将能有效提醒老年人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治疗疾病。日前,《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出台,其中要求,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保健食品标签要设置警示用语区及警示用语 “ 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将指导消费者更易于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什么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亦称功能性食品。一个特定的食品种类。它具有调节人体功能的作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适于特定人群食用。按照明年将实施的 “ 指南 ” 规定,保健食品标签设置警示用语区及警示用语(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用语区位于最小销售包装包装物(容器)的主要展示版面,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 20%。警示用语区内文字与警示用语区背景有明显色差。警示用语使用黑体字印刷。

  很多保健食品对于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会在外包装上标注 “ 见外包装 ”,明年起,需要指出到底在包装的哪个部位。按照要求,保健食品在产品最小销售包装(容器)外明显位置清晰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如果日期标注采用 “ 见包装物某部位 ” 的形式,应当准确标注所在包装物的具体部位。同时,当同一预包装内含有多个单件食品时,外包装上标注各单件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另外,保健食品标签要标注投诉服务电话、服务时段等信息,投诉服务电话字体与 “ 保健功能 ” 的字体一致。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保证在承诺的服务时段内接听、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并记录、保存相关服务信息至少 2 年。

  购买保健食品注意啥?

  1。 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2。 选购保健食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科学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健食品产品注册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3。 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

  4。 消费者如对所购买的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质疑,或发现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也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