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学子宴上“老赖”被法警带走直接拘了,担保人见状乖乖还钱……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放心吧,等我有钱了肯定还你。” 这是马魅朴(化名)对张伍顾(化名)经常重复说的一句话。近日,这个总说 “ 放心 ” 却始终不还钱的 “ 老赖 ” 在举办自己家的 “ 学子宴 ” 时,被法院来的执行干警从酒席上带走了,并依法采取拘留的强制措施。

  这是咋回事?原来被告马魅朴向原告张伍顾借了现金 5 万元钱,并由另一名被告为其担保。张伍顾经多次催要,被告马魅朴始终不予偿还欠款。

  后经九三人民法院判决,要求被告马魅朴在规定日期内给付原告欠款及利息,另一名被告承担连带责任。判决生效后,两名被告一直拒不履行,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立案执行后,执行干警向被执行人邮寄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且多次联系二人,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但被执行人马魅朴态度恶劣,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同时拒不向法院申报财产,故法院对其作出拘留的处罚决定。

  另一名被执行人看到马魅朴被拘留后态度明显转变,执行干警又趁热打铁对其释法明理,终于促成其主动偿还欠款,本案顺利执结。

  法官释法:

  为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将会用好用足拘传、拘留、罚款、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等强制执行措施,直至追究 “ 老赖 ” 刑事责任。

  同时,提醒以各种理由拖延还款的 “ 老赖 ”:债务永远不可能 “ 一拖了之 ”,法律永远不会让 “ 老实人 ” 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