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看着就疼!男子修理割草机,4 根手指都被“咬住”!

  王甦 高军震 实习生陈思雯 ZAKER 哈尔滨记者 杨艳

  27 日 9 时许,家住齐齐哈尔龙江县的于先生使用割草机割草喂牛。可没多久,就发现机器被石块卡住不动了。“ 我没有多想,伸出右手食指,想把石块怼出去,可石块掉落的瞬间,机器突然再次运转,我的右手就被带入了机器里。” 于先生回想起受伤的一幕,痛苦不已。

  家人听到于先生的求救声,立即跑了过来马上切断电源。此时于先生的手血肉模糊,家人立即将其送到当地医院进行了包扎处理。当地医生建议,为保全手部功能应到上级专科医院就诊。由于不熟悉道路,于先生的车辆到达哈市前向松北区警方求助,在交警的一路引领下,第一时间到达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急诊科。

  经过医生仔细检查,于先生为尺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毁损伤,右手脱套伤。随后,患者被推入手术室。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手外科分院主任医师陈一凡介绍,近一段时间,农机致人受伤的较多,很多患者出现离断伤。医生提醒,手指一旦受伤离断后,应尽量保持镇静,把断指用身纱布包好。如果没有无菌纱布,用干净的毛巾、布料包裹也可以,最好多包几层厚一些,放在塑料袋里,把塑料袋口扎紧,注意塑料袋不能漏水。然后将塑料袋放进保温筒里,或者放进更大一点的塑料袋里。将塑料袋放到冰桶内冷藏,如果没有冰桶,可以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或者冰棍、雪糕之类。

  专家提醒,一定要避免把断指放在任何液体里浸泡,千万不可把断指浸入酒精、消毒水、盐水中转运,这样会破坏断指的组织结构,影响再植的成活率。此外,在门诊中最常见到的误区是,不少患者自认为把断指放入冰水里降温,能降低代谢,殊不知这样反而会把断指冻伤,降低手术成功率。病人发生手外伤后,就医越快越好,争取在 6 小时到 8 小时内进行再植手术,可大大提高断指再植成功率。

  由于手部结构复杂,功能要求高,手术难度大,在就近采取适当的救治措施后,应尽量选择有手外科专科的医院就诊,以最大可能地恢复手的外形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