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野生东北虎来过了? 东京城林区再现疑似踪迹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记者从森工部门获悉,入冬以来,东京城林区已下过两场大雪,据东京城林业局有限公司动保部门介绍,有林场职工提供信息,又发现了野生东北虎活动的踪迹 ……

  11 月 30 日 13 时,东京城林业局尔站三林场职工李万军和工友们在森林抚育作业区完工返场途中,发现了一串串的大型动物爪印,动物脚印在积雪覆盖的山路上格外清晰。“ 这爪印一看就是东北虎的,之前也见过好多次。” 面对记者李万军兴奋地说,“ 我看这脚印不是新留下的,就壮壮胆顺着往前跟了一段,在爪印旁边还发现了像是老虎排出的‘粪便’。” 随后,李万军将 “ 虎粪 ” 带回家冷冻后,第一时间向林场汇报,并和林区动物保护部门取得了联系。

  当地动保部门巡护员赶到尔站三林场后,跟随李万军找到了 “ 虎粪 ” 采集地点。由于近日降雪,动物脚印已经被雪覆盖,目前只能看到一个个爪印大小的雪窝,还有老虎掩埋 “ 粪便 ” 挠出的坑。巡护员张鑫介绍,“ 野生东北虎不会暴露自己的粪便,一般会挠点土给埋上,以此掩盖自己的气味和踪迹。” 在距离发现 “ 虎粪 ” 以北 3 公里处有一个红外相机检测点,巡护员调取了近期的视频拍摄记录,并没有监测到东北虎影像,判断野生东北虎可能绕道而行了。

  自 2014 年东京城林业局尔站地区发生野生东北虎咬死马匹案件,虎踪频频,迄今已拍摄到活动影像有 19 次之多。此次发现 “ 疑似 ” 东北虎踪迹,与 2019 年 1 月 2 日在尔站地区发现东北虎足迹,间隔时间接近一年。

  野生东北虎频现身,有力证实了生态恢复成果,为下一步保护和科研提供了支持。目前,本次发现的东北虎 “ 粪便 ” 已送到东北林业大学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等待进一步的 DNA 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