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拘了!造谣朋友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潜逃 网友:这回你被“隔离”,够安全了吧?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骁

  1 月 25 日,新晚报、ZAKER 哈尔滨报道了 “ 一男子造谣大庆市的朋友携带新型冠状病毒潜逃,借疫情话题引发恐慌 ” 一事,1 月 26 日,这名造谣男子已被警方抓获,被处治安拘留 7 日,罚款 500 元。

  1 月 24 日晚大庆微信群和朋友圈一条疫情信息引发了大庆市民疯传:重大通知!杜某,大庆市大同区人。近日从武汉回来, 身上携带大量新型冠状病毒潜逃,大庆市人们为了你们的家人请速度转发!

  信息中提及的杜某及其家人也看到此信息并迅速报警,大庆警方火速开展工作,真相是:杜某一直在家里,并没有去过武汉,也没有发烧,其朋友刘某新(男,19 岁,安达市人)于 1 月 24 日 21 时许在安达家中发布了此朋友圈信息,造成大量网民转发扩散,扰乱社会秩序,引发大庆市民恐慌。

  大庆警方当晚联系到刘某新责令其迅速删除朋友圈内谣言信息,并发布澄清信息。同时,大庆警方将警情迅速通报安达警方。1 月 26 日,安达警方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刘某新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处以治安拘留 7 日,罚款 500 元的处罚。

  网警再次提醒您:疫情面前,做文明、理智的网民,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不传播未经证实的言论,不制造更多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