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口罩使用后喷消毒剂或酒精能消毒?专家:没用!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张大星 / 文 范子龙 / 摄

  2 月 12 日,在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第 15 场新闻发布会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医院感染控制所所长肖佳庆就网上众多一次性口罩消毒方法进行指正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肖佳庆表示,口罩的使用要分具体的情况。如果是独处,比如在家里没有跟外人接触,或者在私家车上原则上可以不必戴口罩。但是出入公共场所、乘坐交通工具、乘坐电梯,需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

  对于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包括从事和疫情相关行业的人员、行政管理人员、警察、保安、快递人员等等,建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有的网友提出口罩使用后喷洒消毒剂或医用酒精,这种做法会使防护效率降低,二次使用时起不到防护的效果,所以不宜采用喷洒酒精的方式去给口罩消毒。

  同时需要提示的是,带呼气阀的口罩是单向阀门。健康人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可阻止含有病毒的飞沫吸入。但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宜使用,否则就会变成行走的传染源,开启的呼气阀可能将病人含有病毒的飞沫排出。

  任何一项防护措施都不是万能的,要综合施策,假如你因为戴了口罩而产生虚假的安全感,却忘了作必要的手卫生,那么就是得不偿失的。口罩佩戴要恰到好处,真正起到防护作用的同时,不造成资源浪费才是上策。有些人为了增加所谓的防护效果,在普通环境下佩戴医用防护口罩,或者使用双层口罩,都是不可取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