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一快递公司总经理申请 140 万元经费,购买“三无”口罩……

  来源: ZAKER 哈尔滨 隋国松 苏少婷记者 叶勇

  一个人得有多大的胆子,能拿人们健康和社会安全开玩笑?除非利令智昏!近日,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 24 小时内,连续突破 6 层销售网络,快速侦破了我市最大一起涉疫案件。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 8 人,查获涉案口罩 15 万余只,追回已售口罩 34 万余只。

  2 月以来,我市私下口罩交易的价格持续走高,引起了我市警方的高度重视。2 月 16 日上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王鑫、李时豪获得线索,有人正在私下出售口罩,价格是以往的 7 倍,每次销量为上千只。

  民警立即抓获了贩卖口罩的李某、汪某,在检查被缴获的口罩时,民警发现这些口罩竟是 “ 三无 ” 产品:外包装箱上只有英文字母,每箱为 3000 只,每只口罩和包装袋上没有任何产品名称、厂址等信息。这种口罩是否有防护作用,民警感到事态重大,立即进行汇报,二大队副大队长陶承全立即带领侦查员成立专案组,以李某、汪某为突破口,对这批高价、伪劣口罩进行打击。

  “ 案件有点像涉毒案件,不仅分销层数多,而且全部采用人、货分离进行销售,躲避打击。” 陶承全介绍,从李、汪二人警方按图索骥,从 16 日下午开始,整整抓了一宿,一共抓了 6 层分销人员,20 多人。此时,口罩来源指向某快递公司黑龙江区总经理张某。17 日中午,警方在张某家中,将其抓获。同时缴获 77 箱共计 15 万多只 “ 三无 ” 口罩。

  经审,张某交代,2 月初,该公司以防疫为由向总公同申请了 140 万元为快递员购买防护口罩的费用。钱到账后,张指令财务人员黄某将专项资金拨付至个人银行卡中,并联系到该公司湖北区总经理陆某,以 100 万元的价格从湖北省购买了 49 万只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质量合格证的 “ 三无 ” 口罩。

  2 月 21 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鉴定结果为:口罩过滤效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为不合格产品,无任何防护作用。检查员人说,这批口罩虽为三层,但防护作用还不及普通口罩的十分之一,更不要提医用口罩和阻挡病毒了。

  目前,张某等 8 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销售的 34 万余只假冒伪劣口罩均被警方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