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停业两个月的“老地方”按下“重启键”串串香老板娘王娟:

  店开了客人来了心里就有盼头了!

  来源:生活报 

店内配备的防疫用品店内配备的防疫用品

  生活报讯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2020年的开局,也打乱了哈市一家串串香店老板王娟的计划,原定只有四五天的春节假期被延长了两个月。目前,冰城餐饮企业逐步复工,陆续恢复堂食,这也让王娟看到了希望:“店开了,就有盼头了!”

  听说恢复堂食女子忙约朋友搓一顿

  起灶架锅,一大把竹签串着牛肉、鱼丸、毛肚和各类蔬菜,一股脑儿戳进滚沸的红汤里,香气四溢。因疫情而按下暂停键近两个月的串串香店,又充满了人气儿和烟火气。生活报记者在位于南岗区的王娟的串串香店里看到,在进店前有专人为进入店内的食客测量体温,还要求所有人必须佩戴口罩并进行扫码登记才能进店就餐。进店后,店员还会引导错位就餐,保证1.5米以上的安全就餐距离,还会对桌面等进行定时消毒。

  正在店内就餐的市民谷女士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她一直和父母宅在家里,虽然家里每天三餐也基本不重样,但麻辣鲜香的串串儿却是家里怎么也做不出的美食。在看到开放堂食的新闻后,就立刻约上朋友来搓上一顿。当记者问到,对于这家店的防疫措施有什么评价时,她回答:“挺到位的,从进门就很严格,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这样其实是对所有来这儿吃饭的顾客负责。”

  顾客暂时还不多但老板娘已充满信心

  看到店里为数不多的顾客,王娟并不感到吃惊。“顾客还都处于心理观望期,虽然开放堂食以后和以前还有很大差距,但至少让我看到了希望,有了盼头。除了开放堂食,我们还入驻了外卖平台,相信一定会慢慢好起来。”

  王娟告诉记者,她的几家店都分布在哈尔滨的繁华街区,像这家店内共有20桌,以前饭点经常有顾客等位,最多时一天能接待90多桌客人。而现在,店内在作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最多只能同时容纳10桌、20多位客人堂食,如果等位顾客超出流量限制,就要“忍痛劝离”。和以往不同,王娟如今到店的第一件事也不再是检查餐厅的各项准备工作,而是带着员工给店里通风,进行彻底消杀和清理,这也是她每天离店前要做的最后一件事。

  老顾客纷纷来电咨询当红菜品还是没变

  年前店里采购了大量的食材,加上需要支付的房租、水电费以及员工的工资,餐厅暂停营业时,王娟非常焦虑。但当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的消息不断传来,她也开始慢慢变得乐观起来,并为复工做起充足准备:督促员工注意自我防护并进行相关培训,从多个渠道购买复工必备的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液、额温枪。在得知即将恢复堂食的消息后,她组织员工对餐厅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洗和消毒,并对店内的桌椅重新进行了布置,撤出一半的餐桌,以保证每桌间隔的安全距离。她还在店内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前来就餐的客人分餐。

  王娟说,尽管时隔两个月,但大家口味依旧没有变,麻辣牛肉、鸭舌、毛肚以及“网红”彩虹奶茶粉子等,依旧是客人们下单最多的菜品。在记者与她聊天的半个多小时内,店里的电话不时响起,都是询问餐厅是否开门、能否预订的。王娟告诉记者,最多的一天有10多通咨询电话打进来,其中大部分都是“回头客”。“对于我们而言,这些‘回头客’是家人更是朋友,对于他们来说,我们的餐厅是他们的‘老地方’。随着堂食的恢复,我相信店里的生意会一天比一天好。所有的生活都会久别重逢,一切的美好皆能失而复得。”王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