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迁徙的鸟儿掉队了?受伤东方白鹳幸遇龙江爱鸟人

  王珊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辛娜

  候鸟迁徙季,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掉队了 ……4 月 5 日,我省富裕县居民在乌裕尔河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保护区管护中心第一时间带领专业人员赶到现场进行救治。

  经医生检查,掉队的东方白鹳左腿胫骨骨折,伤势严重。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帮助联系了专家进行远程指导,保护区立即对东方白鹳伤处进行清理、消炎后送至齐齐哈尔市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进一步妥善救治,待其康复后放归大自然。

  近年来,我省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珍稀野生动物种类逐渐增多,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不断增强,经常有群众救助放生野生动物。省林草局提醒大家,在拾到病伤的野生动物时,不可私自救助盲目放生,应与当地林业主管部门联系,在得到专业部门救治后再科学放生。

  东方白鹳,学名:Ciconia boyciana,属于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而偏僻的平原、草地和沼泽地带,特别是有稀疏树木生长的河流、湖泊、水塘,以及水渠岸边和沼泽地上,有时也栖息和活动在远离的居民区,具有岸边树木的水稻田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