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组团忽悠“刷单”致富,12 人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被抓获

  孟雨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大星

  想通过网络兼职 “ 刷单 ” 日进百元?近日,松北分局通过缜密工作成功打掉一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嫌疑人 12 人,涉案金额达 10 万元。

  9 日,松北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网络 “ 刷单 ” 进行诈骗。接到线索后,该局民警第一时间开展侦查工作,查实了 1 名嫌疑人吴某的真实身份信息。为了将该电信诈骗团伙一网打尽,获取更多该团伙嫌疑人信息,民警们经过连续多日侦查,成功梳理出该团伙在松北区的成员网络架构、成员信息及人员活动轨迹。4 月 12 日,按照既定抓捕方案,民警们兵分多路,对所有嫌疑人同时开展收网,共成功抓获嫌疑人吴某、李某等 12 人。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吴某、李某等 12 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吴某交代,他们是通过网络招聘日进百元的高新兼职,来吸引和寻找作案目标,将被害人拉入 QQ 群后,以派单、刷单有相应比例回报的名义,让被害人先支付资金,他们会在前几单让被害人尝到甜头来骗取信任,然后再加大刷单数,来让被害人支付更大金额,收到钱后,他们便在网上 “ 消失 ” 而实施诈骗。

  目前,12 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针对通过网络刷单实施诈骗的共同特点,松北公安分局还采取了相应措施予以应对打击防范:松北公安分局召集了松北区、呼兰区三大电信运营商,对松北区、利民开发区等区域的手机开卡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究商讨,对一人开多卡的审核机制、可疑开卡信息以及加强行业自律、内部监督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建立了互联互通的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松北公安分局与松北区税务、市场监督部门进行对接,对可能成为电信诈骗嫌疑人作案工具的对公账户的卡通、审核问题进行了沟通,并搜集整理了相关数据信息,对可疑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取缔封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