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图片由齐齐哈尔市民提供

  (记者丁燕)省气象台20日18时更新发布齐齐哈尔市区、甘南县暴雪红色预警信号,大兴安岭地区南部、黑河市、齐齐哈尔市其他县市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齐齐哈尔市区、甘南县降雪量已达15毫米,齐齐哈尔市其他县市、黑河市降雪量已达10毫米以上,大兴安岭地区南部已有1~4毫米降雪,预计20日傍晚至夜间上述地区还将有6~10毫米降雪,同时风力较大,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风吹雪现象,能见度低。21-23日全省气温持续偏低,大部地区最高气温2~7℃,最低气温-5~-2℃。黑河、齐齐哈尔可能有较严重的雨雪冰冻天气,管线、设施积冰积雪。大兴安岭南部、黑河、齐齐哈尔、绥化有低能见度天气,局地不足500米。

  网上有传言称:“这次降温过程中,我国东北大部将会持续低温,部分地区可能连续四天持续低温,可以说是近30年比较少见的。”对此,我省气象专家表示,每年四月中下旬我省都会出现冷空气活动,产生雨雪、降温天气,这种天气并不少见。

  本次雨雪天气为何如此强势?我省气象专家表示,主要受东北冷涡影响,冷涡前侧西南气流带来了水汽,冷空气进入后气温下降,降水相态转为雪。鄂霍次克海地区高压脊使得冷涡在黑龙江省维持时间较长,降水时间长也是产生较大量级降雪的原因之一。

  冰城方面,预计21日至26日,哈市气温波动明显。21-22日最低温将降至-7~-2℃;23-26日气温有所回升。21日白天至22日白天转为阵性雨夹雪或雪;22日夜间至23日晴或多云;24-26日有分散性阵雨。另外,21-22日风力较大,平均为4~5级,阵风可达6级或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