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扫码“刷单”,一扫钱就没……反诈民警佯装入职,曝光刷单套路

  来源:ZAKER哈尔滨

  “ 正规平台,诚邀刷单,按条结算,轻松上手 ”,“ 轻轻松松、动动手指,不用工作就能赚钱 ”。

  像这样的 “ 网络兼职 ” 广告语在很多微信兼职群、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一些急于就业人员纷纷加入,结果掉进刷单电信网络诈骗陷阱。

  前不久,网友蒙女士在某网站上投了一份兼职简历,很快就有陌生人邀请她从事 “ 刷单 ” 兼职。对方告诉他,“ 刷单 ” 就是网上兼职,在家操作就可以,最高一单会有 20 到 30 元收入。

  随后,对方又让蒙女士添加了派单员的 QQ 号。派单员给了她一个二维码,并告知只要刷此码就可完成 “ 刷单 ”,谁知蒙女士扫完码后,账户立即就被划走 900 元钱。

  之后,对方告诉蒙女士,是蒙女士自己将流程搞错了,并让她登记退款。按对方的要求,蒙女士做了退款登记。这时,对方又出示了一个二维码,提示蒙女士继续扫码,结果扫完后,蒙女士银行卡里的 2.7 万元立即被划走。此后,为了能弥补损失,万分焦急的蒙女士又按照对方的要求,接连扫了几个平台的二维码,结果钱没退成,自己的账户内共被划走 6 万余元。

  同样,网友黄女士也下载了一款刷单 App,准备针对网店进行 “ 刷单 ” 操作。按照 “ 刷单 ” 规则,她需要先垫付订单的钱,完成一次 “ 刷单 ” 任务,就能返还本金,并能挣到订单额 5%的佣金。

  在连刷 3 单并成功赚取佣金后,该刷单 App 的客服告诉黄女士,由于她信用良好,可以开始进行 “ 福利单 ” 任务,每一单的佣金提高到 8%至 10%。黄女士为了 “ 福利单 ” 的高佣金以及本金,一步步陷入圈套,先后投入 8 万余元,直到客服失联,才发现受骗。

  近年来,刷单类电信网络诈骗受害群体涉及面广,作案手法形式多样。犯罪嫌疑人通常以高回报、工作轻松作为诱饵,称足不出户就可每天赚取数百元,引诱一些没有稳定工作或无业年轻人,以及家庭主妇步入精心设下的陷阱。

  反诈小卫士曝光刷单套路

  为了曝光刷单类诈骗的手段,反诈民警随机添加了一个兼职赚钱的 QQ 群,很快就有客服添加了民警的 QQ,询问是否需要兼职刷单,并附带了工作内容,让民警考虑。待民警表示同意后,客服称审核已通过,让民警添加另一名客服的 QQ 号开始工作,并发来了一份视频教程。

  教学视频中的刷单流程十分简单,即刷单人将客服发来的 “ 商家二维码 ” 扫描后,会跳出一个支付界面,提示刷单者输入支付密码,客服还会语音提醒,称此二维码是有时限的,需要尽快完成 “ 订单 ”,并向弹出的企业支付界面付款,随后民警按照他的指示,扫描了二维码。

  看到民警迟迟未输入支付密码,客服多次催促,并称如果不支付订单,商家会扣他们的押金。其实,如果被害人输入支付密码后,自己银行卡上的钱就被划走,客服随即失联。

  哈尔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民警提示:

  1、不要有 “ 轻轻松松赚大钱 ” 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2、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 “ 刷单 ”、“ 刷信誉 ”、“ 刷信用 ” 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3、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 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警方,以便公安机关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