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茅兰沟水墨画里求平衡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生态的茅兰沟,宛如一幅水墨画。原生态的茅兰沟,宛如一幅水墨画。
茅兰沟的苔藓植物构成了特殊的意境。茅兰沟的苔藓植物构成了特殊的意境。

  ●原生态的茅兰沟,是一幅水、怪石、古木、苔藓构成的水墨画。

  ●保护开发相得益彰,又寻求了构图上的平衡。

  □本报记者邵晶岩

  距嘉荫县城76公里,在G331国道3058公里桩附近,茅兰沟河汇入黑龙江。茅兰沟河,发源于黑龙江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小兴安岭山脉的五子棋大岗,在保护区内长16.2公里,由南向北,流经茅兰峡谷,汇入黑龙江。茅兰峡谷,是由地壳变迁形成的构造峡谷,长约2公里,谷内涧深林茂,云溪环绕,峰石峭立,景色幽深而壮观,是茅兰沟风景区核心景观。茅兰沟风景区建于1992年,原名“猫狼沟”,因这里常有狼虫虎豹出没而得名,后更名为“茅兰沟”。2001年11月茅兰沟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9年8月又被批准为国家级地质公园。

  两个国家级身份,足以让茅兰沟以“自我”的方式,活成一个遗世独立的“北方佳人”。水,在茅兰峡谷中演绎着不同的形态,或泉、或涧、或溪、或瀑、或潭、或池,茅兰沟河因此而灵动,也颇具哲学味道。岩石的堆叠和地形的变化,让茅兰沟河“仪态万方”。茅兰沟是以印支期花岗岩构造峰林地貌和第四纪冰缘地貌、新构造崩塌地貌为代表的地质地貌综合体,是目前小兴安岭发现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花岗岩峡谷地质遗迹,对于相关地质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附着在怪石和古木上的苔藓,浓淡相宜,相互之间构成了光影交错的“水墨画”。园内共有高等植物103科512种,其中苔藓植物12科19种,蕨类植物6科15种,裸子植物1科6种,被子植物84科472种。山间,不仅有美丽的白桦林,还有黄波椤、胡桃楸、水曲柳等珍贵树种。“这处苔藓有几百年了,有的干枯的苔藓,遇到水就又活了。”茅兰沟景区经营者付波说。

  保护早,开发晚,茅兰沟才能保持着原有的风貌,静美自然。2003年3月,这里先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而后升为国家级。两年后,景区才引进开发企业。特殊的景观,赋予茅兰沟独特的吸引力,来参观的游客数量从2018年的1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20万人。游客增加,保护力度随之加大。“我们在附近村屯聘用管护员,加强日常巡护,不能让这里的生态资源被损害。”付波说。2018年6月通过的《黑龙江茅兰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是伊春市人大获立法权后第一部环保类实体法。茅兰沟保护区内,还布设200台红外相机,多次监测到马鹿、猞猁、东方白鹳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活动踪迹。保护区野生动物数量逐年增多,印证了保护区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明显提升。

  原生态的茅兰沟,是一幅水墨画,保护和开发相得益彰,寻求构图上的平衡。

  本栏图片均由本报记者吴树江张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