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拉警笛、放烟花、敲树……救援人员深秋雨夜一顿 “ 神操作 ”, 找到采山货迷路六旬老人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近日,一六旬老人因进山采山货不慎迷路,在数个小时后,被民警成功解救出来。

  “ 饶河居民杨大爷在大岱林场内采蘑菇不慎走失,请求派出所出警救援。” 接到报警求助电话后,林区公安局东方红分局大岱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与大岱林场取得联系,通报相关情况,立即得到林场全力配合。

  经过紧急部署,决定由派出所民警与林场熟悉地形的管护队员组成救援队,立即开展搜救。考虑到杨某迷路已有数小时之久,身体和精神都已濒临极限,民警在出发前特意准备好了水和八宝粥等食物,以便在找到老人后能够第一时间为他补充体力。

  与此同时,民警积极与杨某的家属联络,以获得更多关于杨某的详细信息,同时要求其家属多带一些烟花、爆竹以便使用,为搜救工作争取宝贵时间。

  民警到达现场后,得知杨某的手机信号并未完全消失,于是通过电话联系走失老人。但杨某不是林区常年跑山人员,加之天色又黑,无法找到有效的参照物,使其对他所处的环境表述不清。

  民警一边耐心的询问,以获得更多线索,一边不断地劝慰杨某,安抚着他的情绪。民警根据老人的描述,通过沿着乡道一段段的拉警笛、放烟花、放爆竹的方式制造声响,以便杨某确定自己与救援队的位置。

  经过 3 个多小时的搜索,当天 21 时许,救援队最终确定了杨某所处的位置是在大岱林场 17 林班内。

  确定大致方位后,民警赶紧与杨某的儿子进山开展搜寻。夜晚秋天的原始森林里,伸手不见五指,气温只有十度。当天傍晚又刚刚下了一场秋雨,林子里的沟隙灌满了雨水。林班内遍布的塔头,给搜救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

  但人命大于天,对于一名 65 岁的老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搜救人员在茂密的森林里、齐腰的塔头草甸里穿行,每隔一段时间就通过信号时断时续的手机联系杨某,再通过敲树确定大致的方向。

  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寻,民警终于在林班的深处找到了老人,此时他的手机电量已不足 10%。当搜救人员带着老人走出深山时,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

  警方提示:

  金秋十月,又到了采山货的季节,大家在采山货的同时请一定注意自身安全。进入山区有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且有野兽,采秋有风险,入山须谨慎!进山最好结伴而行,并紧密联系,尤其是老年人,万不可独自进山或脱单行动。进山时一定给手机充满电,最好多带一块电池或一部手机。一旦迷路,切勿慌乱,应尝试挪动位置向外界拨打电话求助,沿途留下记号,并选择一个安全、辨识度高的地点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