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小区藏 7 处捕鸟养鸟点!冰城志愿者立冬日救助 281 只野生鸟

  来源:ZAKER 哈尔滨

  没想到,一个小区附近竟然 “ 藏 ” 了多达 7 处的捕鸟、养鸟点。冰城 “ 护鸟人 ” 在立冬日当天,分组去了平房、双城和阿城区开展野生鸟类巡护,志愿者在此次护飞行动中成功救助了 281 只各类小鸟。

  11 月 7 日,哈尔滨生态保护志愿者团队 20 人开展今年秋季第 26 次护飞行动,针对哈市候鸟迁徙重点区域城乡接合部、村屯开展巡护及普法宣传。大家行程 160 多公里,分别巡护了平房区、双城区、阿城区等 10 多处村屯,现场解救并放飞黄雀、白腰朱顶雀等野生鸟 202 只,通过寄养方式救助云雀、普通朱雀、蜡嘴雀等野生鸟 79 只。同时,对捕鸟现场和养鸟户的拍笼、滚笼、诱笼等 148 件各种捕具全部销毁,清理拆除捕鸟网 10 片等。

  在哈南第二大道秀水名苑附近,志愿者仔细地逐一踏查,一共在小区以及周边发现了 7 处捕鸟点和养鸟点,发现的拍笼、滚笼和诱(养)笼多达 17 个,全部销毁。其中,在一户养鸟点,主人承认自己以前 “ 粘鸟 ”,现在不干了,经志愿者现场普法宣传后,同意销毁网杆等。这次 “ 战役 ”,志愿者一共解救并放飞了 30 只黄雀,对暂时不适合野外放飞的野生鸟,采取寄养方式救助了山雀、蜡嘴雀、普通朱雀等 10 余只。志愿者还在小区内对居民发放了宣传材料,现场讲解保护野生鸟类的重要性。

  时至立冬,冰城雪落,又到了候鸟大批南迁之时,个别非法捕鸟者也在这个时候大肆下网猎捕。志愿者表示,将继续马不停蹄地加紧巡护,尽最大努力保护好候鸟迁徙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