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称京城“笔杆子”,七旬男子骗了 20 多万购房款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七旬老汉自称京城的 “ 笔杆子 ”,专门为中央领导写材料,且持有 “ 中央 ” 字样的工作证件和北京市居民的身份证,是确有此人还是另有隐情? 近日,黑龙江警方剥丝抽茧,揭开了 “ 京城笔杆子 ” 的真实面目。

  10 月 31 日,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克山县居民李大娘(化名)报警,称其被一名叫张博的七旬男子,以帮助其在哈尔滨市购房为由,骗了 20 多万元。李大娘的情绪比较激动,有些语无伦次,但从其描述中,民警初步判定,李大娘上当受骗了。稍稍安抚了李大娘的情绪后,民警得知了事情的原委。

  李大娘在年轻时就很向往省城的繁华生活,一心想在哈尔滨市安个家,可因种种原因,直至她中晚年,也没达成心愿。2018 年年初,李大娘通过邻居王某(化名)结识了 “ 来自中央 ” 的 “ 北京人 ” 张博,得知了她的心愿后,张博立即表明可以帮其在哈市购房安家,并且买的房子绝对低于市场价许多,心切的李大娘宛如久逢知己,对张博说的话深信不疑。于是从 2018 年 5 月至 2020 年 10 月,张博以办理购房手续、房照等事宜为由,陆续向李大娘索要金额从几百元至几万元不等的费用,李大娘如数向其指定的账户汇了款。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花了 20 多万,连房子的影都没见着,李大娘坐不住了,急匆匆地来到克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向警方报了案。

  经了解,王某与嫌疑人以恋人相处,但并不是每天都见面,也没有生活在一起,嫌疑人只是隔几日过来与她见一面,对张博真实身份也一无所知,所掌握的身份信息并不比李大娘多,且王某与嫌疑人的亲朋也没有来往。侦查员通过被害人提供的银行账户和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等信息,也未能确认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侦查员经过两天两夜地分析研讨,综合此前多方查证的线索,他们终于找到突破口,锁定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为北安市,并于 11 月 4 日成功将其抓获。

  据嫌疑人供述,其真实姓名为马某,拜泉县人,无业。经审讯,嫌疑人马某对自 2018 年 5 月至 2020 年 10 月,以帮助被害人在哈市购买低价房为由先后骗取 20 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嫌疑人马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