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子自制拍笼,在自家院内猎捕“三有”保护鸟类 49 只

  来源:ZAKER 哈尔滨

  男子自制禁猎工具 “ 拍笼 ”,3 年来在自家院内非法猎捕野生鸟类,并将捕到的鸟拿到市场上去出售,非法获利。近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

  11 月 21 日上午 10 时许,大队民警在阿城区河畔丽景小区旁的二手物品交易市场内巡控检查时,发现有人正在售卖野生鸟类,现场查获野生活体鸟类 5 只,猎捕工具拍笼 10 套,随即民警将贩卖鸟类的人员马某带回大队进行调查。

  经对马某讯问,马某承认自己自 2017 年开始至今,利用自制的猎捕工具拍笼在阿城区阿什河街白城村自家院内非法猎捕野生鸟类的犯罪事实。

  根据犯罪嫌疑人马某的交代,民警又在其家中查获非法猎捕的野生活体鸟类 44 只。经哈尔滨市阿城区林业和草原局出具的野生动物鉴定意见书显示,马某猎捕的鸟类包括黄雀 28 只、金翅 21 只,全部为野生鸟类,属国家 “ 三有 ” 保护动物,自制拍笼为滚笼类禁猎工具。

  因阿城区全区全年为禁猎区以及禁猎期,犯罪嫌疑人马某涉嫌非法狩猎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依法打击野生动物资源及非法交易野生动物执法专项行动,公安机关结合 “ 三打两控一遏制 ” 百日攻坚战,积极调动警力巡控重点猎捕及销售野生动物重点区域,严打非法狩猎及贩卖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