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货车超载三成,被交警查获时竟“一问三不知”,哈市交警严查货车交通违法行为

  天气回暖,货物运输需求稳步上升。为保障我市春季道路交通秩序平稳有序,近期,哈尔滨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打击 “ 百吨王 ”、渣土车、建筑材料运输车等货车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严打超载、违法改装、闯红灯、闯禁行等违法行为,强力规范货车出行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3 月 5 日晚,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货运车辆整治行动。21 时许,民警巡逻至松北区世茂大道周边时,发现黑 AM087* (黄牌)的大型货运车辆存在涉嫌超载,其厢体上方虽经苫盖,但凸起十分明显。民警随后将车辆拦停,驾驶人称:他是从阿城开往江北送货的,对拉运的货物、装载的重量一律不知,也不知道是否超载。

  执勤交警表示,作为货运车辆驾驶人应当熟悉自己车辆的状况及拉载货物的状态,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对安全却置若罔闻。交警随后将车辆带至停车场称重,结果显示该车实载 61400kg,超载 30% 以上。根据相关规定,驾驶人将被处以罚款 500 元,驾驶证一次记 6 分的处罚。

  22 时许,交警在万宝大道、世茂大道等街路发现黑 AAX66*、黑 ME140*、黑 AAZ50*、黑 MM818*、黑 AAB32*、吉 AX055*(均为黄牌)的多辆大货车结伴超载上路,立即将车辆截停。当被问到 “ 为什么超载 ” 时,一名驾驶人竟称:“ 知道超载危险,没招呀!为了多挣点运费,老板说让装多少就装多少 ”。经核算,上述车辆超载均不足 30%,交警现场分别对驾驶人处以罚款 200 元、驾驶证记 3 分的处罚。

  交警部门表示,随着天气变化,春融期已到来,易出现昼化夜冻等情况,影响道路出行安全,货运车辆的行车安全问题丝毫不容大意。货运车辆应按照核载质量、车身尺寸等依法装载运输,若载货超出车厢栏板,会导致重心过高或偏移,容易引发侧翻事故;若超过核定载质量,高速行驶中车胎可能会爆,车桥钢片可能会断裂;若货物装载不牢,则可能在运输途中掉落、遗洒在道路上,形成意外的危险源,严重威胁其他车辆和行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