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 严重者撤销教师资格或解除职务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新学期开学,我省将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开展集中治理,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对有严重失范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教师,将撤销教师资格或解除教师职务。

  新学期开学之际,省教育厅向各市(行署)教育局印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查处惩治力度的通知》,进一步加大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行为查处惩治力度,持续推进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责任落实机制,夯实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主体责任,压实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和校长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省、市、县、校联动,上下结合,奖惩结合,逐步建立起主体明确、分工具体、权责统一的师德师风建设管理机制。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制定具体细化的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明确教师不可触犯的师德禁区,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开展集中治理,坚持“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对有严重失范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的教师,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等有关规定,撤销教师资格或解除教师职务。对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避重就轻、推诿隐瞒的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责任。

  我省将加大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年新学期开学前都要向社会重新公布师德师风监督举报电话或其他举报方式,畅通社会监督渠道。